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豫菜发祥地 开封小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17  内容来源: cctv

 

 


    古都开封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十大菜系中“豫菜”的发祥地。豫菜是在北宋宫廷菜肴的基础上,吸收了川、扬、京、广等地名菜之精华,而逐渐形成的一种工艺考究、制作精细、色形俱佳、口味适中的中原菜系。开封的诸多佳肴中,最吸引人的有鲤鱼焙面、桶子鸡、套四宝等。

 

    在开封,五花八门的风味小吃遍布大街小巷,深受中外人士的赞赏。开封的风味小吃主要有熟食类、油炸类、煮食类和汤食类。熟食类包括小笼包子、烫面角、蒸饺、烧麦、水晶包子、豆沙包子、桂花馒头、千层饼、荷叶夹、绿豆糕、枣糕等。油炸类包括麻花、馓子、油条、鸡蛋布袋、油馍头、麻叶、面蛹、菜角等。煮食类包括吊卤面、烩馍、烩面、烩饼、元宵、水饺、拉面、馄饨、油泼面等。汤食类包括油茶、豆沫、胡辣汤、绿豆糊、豆腐脑、黄焖鱼、鸡血汤、肚肺汤、羊肉汤、羊双肠、杏仁茶、八宝饭、江米切糕、玫瑰馅饼、蜜汁熟梨等。

 

    小笼灌汤包子--是开封历史悠久的名点之一。它是由北宋时期有名的“山洞梅花包子”演变而 来,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以小巧玲珑、皮薄馅多、灌汤流油、鲜香利口而驰名。在开封吃包子,最有名的要数开封第一楼和黄家老店。  

    鲤鱼焙面--是开封传统名菜(豫菜),由"糖醋熘鱼"和"焙龙须面"两道名菜配制而成,久负盛名。焙面也称龙须面。据《如梦录》记载:明清时,开封每年农历二月初二,称为"龙抬头","筵客吃龙须面,节礼送面"。当时制作"龙须面"。只是用水煮熟,后改炎焙制的方法。故称为"焙面"。

 

    套四宝绝--就绝在集鸡、鸭、鸽、鹌鹑之浓、香、鲜、野四味于一体,四只全禽层层相套,个个通体完整,无一根骨头。套四宝创于清末开封名厨陈永祥之手,陈曾为慈禧太后办过“御膳”。陈家名菜达300多种,“套四宝”属其的一颗明珠,目前由陈景和三兄弟继承祖业,将此菜发扬光大。

 

    马豫兴桶子鸡 --系开封特产名菜,是开封历史上独具一格的回族食品,久负盛名。据考,在北宋时期就有一家洒楼擅长烹制桶子鸡,后随宋室南迁,遂在南京开业,历数百年而不衰。它选用当地的优质筠母鸡,采用百年老汤煨制而成。色泽金黄,肥而不腻,鲜嫩脆香。

 

    五香风干兔肉--用1.5公斤左右的野兔,挂置阴凉通风处风干,再用十余种香料卤制而成,成品香味独特,回味绵长。

 

    黄焖鱼 --采用精选草鱼,小鲫鱼为主料,经炸制后,佐以数种大料,卤汤焖制而成。鱼鲜味美,汤料五香,食后回味无穷。 (个人注:黄焖鱼最大特点就是闻着香吃着更香,且鱼刺软化、和鱼肉融为一体,可以放心直接食用而无需担心鱼刺。)

 

    锅贴--开封锅贴是闻名的风味小吃,其中稻香居的锅贴以其选料严谨,制作精细,品质优美而闻名古城。成品皮焦馅嫩,色泽黄焦,鲜美溢口。鼓楼夜市有一家专卖馄饨锅贴的,味道很正宗。

 

    水煎包儿--是开封很有名的一种风味小吃,选料精细,要求严格。面要好面 、肉要好肉,生姜扒皮、大葱只用葱白,大料面也是买来花椒、大茴香,自己磨。手工剁馅,打好馅后用食盐和酱油腌上,第二天用。包子下锅,一锅多少个是一定的,多一个也不放,保证个匀量足。下锅后,要浇上一层稀面水(故称水煎包子)。拌馅用小磨香油,外边也要向锅底浇洒小磨香油,老远就闻着喷香。出锅的包子,个个没有粘的,黄焦酥脆,特别好吃。

 

    羊肉炕馍--烙饼中加以羊肉孜然等物,用羊油炕制而成,成品焦香,别有风味。

 

    炒凉粉--凉粉以红薯或绿豆淀粉打制而成,佐以豆酱,葱,姜,蒜,用香油炒制而成。入口热鲜香嫩,凉粉滑嫩不碎,素有“凉粉管炒”之美誉。曾数次赴国外表演,大受欢迎。

 

    红薯泥--是一道久负盛名的中州名菜,选用红薯,白糖,山楂,玫瑰,桂花,青红丝等原料。兑入香油烹饪而成。色泽晶莹,甜香可口,营养丰富。

 

    冰糖熟梨--是将熟梨与红枣,枸杞,桂圆,大块冰糖等物一同煮熟,皮棕肉白,晶莹透亮,香甜清爽,止咳润肺。

 

    江米切糕--江米与白糖,蜜枣,青红丝一同蒸制,上盘时浇兑山楂,玫瑰,桂花煮制的蜜汁,入口绵软香滑,甜酸可口。

 

    杏仁茶--是由宫廷传入民间的一种风味小吃。它选用精制杏仁粉为主料,用龙凤铜制大壶烧制的沸水冲制,配以杏仁,花生,芝麻,玫瑰,桂花,葡萄干,枸杞子,樱桃,白糖等十余种佐料。色泽艳丽,香味纯正,是滋补益寿的佳品。

 

    花生糕--开封盛产花生,以花生为原料制作的花生糕,独具地方特色。花生糕由精致花生粉,白糖,饴糖等料配置而成。成品色泽淡黄,为多层疏松片状,食之口酥松脆,香甜利口。

 

    羊双肠/羊肉汤/牛肉汤: 羊汤馆是开封数量最多的饮食店,遍及城区的各个角落。开封人习惯在早起后步行一段时间,权作晨炼一般,到熟悉的羊汤馆去,叫上一碗羊汤,内容或白肉或羊杂,价格或三元或伍元,通常泡锅盔着吃,咸辣自己调味。

 

    涮牛肚--的吃法起源于清代民间,是中原饮食文化的一颗明珠。开封白家围汤涮牛肚在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结合当代人的口味,吸取饮食科学与中华医学的新发展,改进工艺,选料精良,采用数十种中草药及调味品,经过十几个小时熬制而成围汤,其汤味厚而不腻,再将洗浄去脂的上等牛肚浸泡其间,佐以色香味俱佳的多种调料,入口松软爽滑,令人回味无穷。

 

    武陟油茶--原是河南武陟特产,后传入开封,成为一种颇受开封人喜爱的特色小吃。油茶原料为白面、花生米、黑芝麻及盐。虽名为油茶,而实际并不用油。

 

    胡辣汤--比较有名气的有四种:周口市西华逍遥镇胡辣汤、开封胡辣汤、许昌胡辣汤、南阳胡辣汤。其中逍遥镇胡辣汤据说是源于清代,已经有两百多年历史,风味浓郁,最为驰名和正宗。用羊肉鲜汤加清水和辅料经武火熬制,锅大开后,再将洗面筋沉下的面浆徐徐勾入锅内。待稀稠适度,再加入胡椒粉、五香粉搅匀。食用时淋入香醋、香油,倍觉酸辣鲜香,风味浓郁,一度被封为宫廷饮品。

 

    火炒凉粉桶子鸡,羊肉炕馍杏仁茶,眼花缭乱的开封鼓楼夜市上,五块吃饱,十块吃好,黑脸大汉还是白面小生,铁面无私还是张冠李戴?进驻开封府,颠覆传统包青天,《旅游新时空》带您开封吃小吃、听故事。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