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探险旅行 重回丝绸之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2  内容来源: 旅游卫视

 

 
 
 
    在人类的古文明中,中国是最早开始种桑、养蚕、生产丝织品的国家。正是丝绸之路的兴起,将中国的四大发明,以及绚丽多彩的丝绸产品、茶叶、瓷器等传送到了世界各地。同时,中外商人通过丝绸之路,将中亚的汗血马、葡萄,印度的佛教、音乐,西亚的乐器、天文学,美洲的棉花、烟草等输入中国,东西方文明在交流融合中不断更新、发展。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首次把汉代中国和中亚南部、西部以及印度之间的丝绸贸易为主的交通路线,称作“丝绸之路”。
 
    这条贸易和交通要道的基本走向形成于公元前后的两汉时期。它东面的起点是西汉的首都长安(今西安)或东汉的首都洛阳,西行至兰州,然后通过河西走廊出玉门关或阳关,到罗布泊地区的楼兰。汉代西域分南道北道,南北两道的分岔点就在楼兰。北道西行,经库尔勒至喀什。南道自若羌,经今和田至疏勒。从疏勒西行,越帕米尔西行可至阿富汗和伊朗,最远到达罗马。另外一条道路是,从皮山西南行,越巴基斯坦达丽尔,经阿富汗喀布尔西南行至波斯湾头。这是自汉武帝时张骞两次出使西域以后形成的丝绸之路的基本干道,换句话说,狭义的丝绸之路指的就是上述这条道路。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