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泰山:五岳之尊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3  内容来源: CCTV

 
 
 
 
    景区简介
    泰山,被尊称为“五岳之首”,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灿烂东方文化的缩影,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寄托之地。1987年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泰山自古便被视为是社稷稳定、政权巩固、国家昌盛、民族团结的象征,历朝历代,无论谁当上皇帝,第一件大事就是朝拜泰山,泰山也因此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唯一受过皇帝封禅的名山。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名人宗师,都对泰山仰慕备至。
 
    景点路线
   

泰山一日游最经典的红门路徒步中线,其实是中线登封御道,沿途风景秀丽,让你不由得想起:‘登泰山以小天下’这样的诗句。

D1 岱庙 一天门 红门 中天门 南天门 玉皇顶

泰山二日游

D1 红门(一天门) 斗母宫 高山流水亭 经石峪 壶天阁 中天门 云步桥 五大夫松 十八盘 升仙坊 南天门 天街 碧霞祠 玉皇顶 探海石 云海玉盘

D2 后石坞 桃花峪 扇子崖 黑龙潭 冯玉祥墓 普照寺 岱宗坊 岱庙

    泰山美食

    白菜、豆腐和水,并称“泰山三美”,可见泰山的豆腐宴和野菜宴历史之悠久。肥城桃、泰山板栗、宁阳大枣,并称“泰山三大特产”;沉香狮子、温凉玉、黄釉瓷葫芦,并称“泰山三宝”。此外,泰山参、泰山核桃、泰山大货山楂、泰山红玉杏、泰山美人梨(俗称小白梨)、三岔红星苹果、鹿角菜以及“中国八珍”之一的赤鳞鱼等,亦小有名气。

    旅游小贴士

登山衣着:登山衣着应富机动性与调节性,符合保暖、保护、舒适的特点。通常情况下,高山气温低于平地气温,每上升一千米气温降低6℃,因此,登山服装要格外注意它的饱暖性,即使在夏天最好也穿绵质的带袖衣服,避免登山途中着凉,尤其选择夜登泰山的游客要格外注意此项。

登山鞋:是所有登山装备中最重要的装备。建议游客登山前选择适合自己的轻型登山鞋。这种鞋透气性高,行走舒适,鞋底摩擦性大,最适合登山穿。

遮阳帽和防晒霜:游客在登山前应涂抹防晒霜,最好戴遮阳帽,避免被紫外线晒伤皮肤。建议游客登山途中不要使用遮阳伞,因为山上风大,空气对流速度快,遮阳伞并不实用,反而增加登山负担。

登山天气:对泰山的气候特点应有所了解,登山前一天关注登山当天的天气预报。带好衣物早晚御寒,防止感冒。

登山方法:登山途中主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要掌握上山、下山的速度,运动不要过于猛烈,造成肌肉拉伤;二是途中休息,尽量不要坐在潮湿的地上或风口处,如出汗较多,可稍宽衣领,尽量不要脱衣摘帽,以防伤风受寒。每次休息时可自行按摩腰腿部肌肉,防止肌肉僵硬。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