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走进风景宜人的阿勒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3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阿勒泰
阿勒泰
 

    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端,阿尔泰山南麓,额尔齐斯河畔,是中国“雄鸡”一簇华丽的尾羽。东部与蒙古国接壤,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相邻,边境线长达1205公里。  阿勒泰又称阿尔泰,在突厥语中,意为金子。阿尔泰山横亘阿勒泰,延伸出国界。阿尔泰山也即“金山”,自古以盛产黄金闻名于世。民间传言“阿尔泰七十二条沟,沟沟有黄金”。除此之外,稀有金属、有色金属及森林,都是阿尔泰山的宝藏。   

    阿勒泰物华天宝,矿产和旅游资源尤为丰富,素有“金山”之称。不仅是全国最重要的钽、铌、锂、铍等稀有金属产地和优质白云母产地,且蕴藏铜、铁、煤、水晶、大理石、玉石、石英砂、食盐等有色金属及非金属矿,是全国六大找矿区之一,是自治区“有色金属开发带”,宝石更是中外闻名,海兰宝石、石榴子石、碧玺、玛瑙石行销全国各地,还有“海兰猫眼”“祖母绿”等罕见名贵品种。

    阿勒泰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无不使中外游客叹为观止,流连忘返。阿勒泰内地形复杂,自然环境十分优美,既有雪峰映蓝天,松涛叠峰峦的高原景致,又有翠松掩清溪,百花缀绿草的山川秀色。林木葱郁的桦林公园,青山绿树,渔歌晚唱,鱼宴飘香,牛羊星散,还有历代岩画、石棺、墓葬等文物古迹60多处,尤其是喀纳斯独特的资源禀赋,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她凭借壮观奇特的自然地貌、奇异的生物组合与原始自然风光,雄居新疆五大自然景观之首。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