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西南自驾游 西南民族风情游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4  内容来源: cctv

 

苗寨风情
 
藏族风情
 
行车线路:重庆-娄山关-贵阳-柳州-桂林-北海-南宁-都匀-红枫湖-重庆
时间:10天左右
最佳季节:9月~10月
行程:4000km
行:要行车必先有路,西南出海通道的修通,就给喜欢自驾车游览西南的朋友多了一个选择。用九天左右的时间,从重庆出发,翻娄山关,到贵阳,经柳州,入桂林,去北海,一览银滩之美丽,然后返回,进入瑶寨和苗家村落,最后经红枫湖返回重庆。
住:建议最好带睡袋。
食:西南地区的名食亦多。菜路广,佐料多,家庭治膳大多济楚,以小炒、小煎、干烧、干煸和麻辣香浓的民间菜式著称于世,有“料出云贵”、“味在四川”、“吃在山城(重庆)”的定评。四川的毛肚火锅、贵州酸汤菜、云南的过桥米线都是不可错过的美食。
游:以西双版纳自然风情为背景、载歌载舞的傣家竹楼菜,传遍长城内外;以风姿特异的川味作旗帜、以“山城火锅”为代表、被数百万川伢子、川妹子带到五湖四海的西南民间菜。
购物:西南还有“云烟、贵酒、川果、藏药”这“4绝”。不仅有茅台、五粮液、沪州特曲、剑南春、全兴大曲、董酒、习酒等名酿。
 
沿途民族风情

位于中国西南的云南、贵州、广西、四川、西藏,都是多民族省区,共有30多个少数民族生活在这里。淳朴的民风、独特的地域文化,诸如农耕、游牧、节庆、服饰、饮食起居、婚丧、建筑、语言文字、宗教信仰等,构成了一幅浓郁而又色彩斑斓的中国民俗风情图画,而西南地区雄浑壮观的山狱风光,也为您的西南之行增添情趣。 云南 昆明海埂民族村、西山、 金殿、大观楼、 滇池、 石林、 阿庐古洞、九乡彝族、 哈尼族风情、大理白族三道茶歌舞、 西双版纳傣族村寨。

海埂民族村

25个民族的风俗民情的地方。民俗村的建筑按1:1的比例设计修建,现已建成了傣、白、彝、纳西、佤、基诺、布朗、拉祜等8个民族村寨。旅游者游览不同的村寨,可以观赏到不同的民族风格的房屋建筑,人民的生活习俗,以及风格迥异、舞姿优美的各民族歌舞表演。旅游者可乘兴参加傣族泼水节、彝族火把节等民族节日欢庆活动,置身节日的欢乐与喜气之中。

西 山

位于昆明市西南郊10公里处, 卓立滇池西岸, 系华亭、太华、罗汉、碧晓诸山的总称, 连绵40多公里, 海拔2500米。西山峰峦起伏, 古树参天, 远眺有如青春少女卧在滇池之畔, 故有“睡美人”之称。西山的主要游览点有华亭寺、太华寺、聂耳墓、三清阁、龙门等, 是一座规模宏大的自然森林公园。

昆明:金殿

位于昆明市东北鸣凤山上, 原名太和宫, 又称铜瓦寺。主殿系青铜所造, 熠熠发光, 光耀夺目, 故名。始建于1602年, 仿湖北武当山真武殿样式铸造;1637年被移至宾川鸡足山。现存金殿为平西王吴三桂于1671年仿建。殿呈方形, 边长6.2米, 高6.7米。殿内神像、匾联、梁柱、墙屏及装饰等均用铜铸。殿旁有小铜亭并竖七星铜旗一面。

大观楼

在城西大观公园南端, 距市区约7公里1690年始建于观音寺旧址, 曾两度毁于兵燹。现存楼阁为1866年重建。楼为亭阁式建筑,上下3层, 黄瓦覆盖, 呈正方形 ,楼前门柱上有清代布衣诗人孙冉翁所撰180字长联, 上联写滇池风物、 下联写云南历史, 被誉为“天下第一长联”。

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

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位于云贵高原中部的“高原明珠”滇池之滨,距离昆明市区5公里,总体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是中国国家旅游度假区中唯一的一个地处内陆且海拔1800米的旅游度假区。昆明年均气温15.1摄氏度,月平均最高气温19.8摄氏度,最低气温7.8摄氏度,年平均降雨量1000毫米左右,被誉为“春城”。

昆明作为中国联系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门户,气候条件、地理位置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昆明交通发达,昆明机场是中国国际一级机场。现有通往泰国、缅甸、老挝、新加坡、香港及国内24个大中城市的航线。成昆、贵昆、滇越铁路在这里交汇,公路辐射全省各地,是亚洲公路网络点之一。邮电通讯设施已形成了可与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00多个大中城市的长途直拨、有线、无线、光缆和通信卫星并用的现代化通讯网络。

联系地址:昆明圆通街连运宾馆1号楼2楼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电话:(0871〕5149965

石林

位于路南彝族自治县境内, 是喀斯特典型形态。这里原是海底的石灰岩, 由于长期的造山运动和地壳变化, 又经过2亿7千万年的溶蚀、冲刷和风化, 形成了无数石柱的组合, 远望似浩瀚林海, 故称“石林”, 素有“天下第一奇观”之称。总面积约2.7万平方米。目前已开辟的主要游览区仅80万平方米, 游程5000多米。 这一带群峰壁立, 千嶂叠彩, 千姿百态。

泸部西阿庐古洞

位于红河州泸西县境内, 距路南石林以东170余公里处, 因曾是云南古部落阿庐部的穴居点而得名,是一组面积1.6平方公里的喀斯特溶洞群。由9峰18洞组成。现已开放庐源洞、玉柱洞、地下笋河等3000米游程。洞内富有石笋、石花、石幔、石帘等各种象形物, 千姿百态, 维妙维肖。

贵州 贵阳红枫湖侗寨、 黑土苗寨、安顺侗寨、 安顺蜡染、 凯里侗寨、 苗乡

贵阳:红枫湖侗寨

位于贵州清镇县附近,有“高原明珠”之称,为贵阳最大的人工湖,蓄水面积达57.2平方公里。湖中有岛,岛中有洞,洞中有湖。湖面上飞禽种类繁多,近年又新建了苗寨、侗寨、布依石板屋等建筑,成为贵州风槁糜未濉S稳私稀⑦锬拧⒋蠊纳钠穑偈褡骞媚锖托』镒釉馗柙匚杌队腿恕0凑盏钡胤缢祝敖啤薄H缓笄肟腿艘黄鹛褡寮逦瑁黄鸪耘疵赘狻⒖净钣悖胨嵌愿琛L兆碓诨独值钠罩小?/P>

侗寨鼓楼

是黔东南侗族特有的建筑,它作为侗族群众议事场所和娱乐中心,造型奇特。最高的有15层,均以杉木为料,采用接榫和悬柱结构,不施一钉一铆;楼的翼角、瓦面和封檐板等处,配以各种彩绘和雕饰。古朴典雅的鼓楼在侗族人心中地位很高,如集资修建鼓楼,本姓的人捐钱捐料在所不惜。

广西 桂林民族风情园、 龙胜壮族、三江侗族风情、 南宁、 武鸣、防城港市壮族、 京族风情、 柳州、 融水贝江苗族风情

四川 凉山、 彝族风情、沪沽湖

凉山:沪沽湖

位于川滇边境的泸沽湖,苍茫浩荡,古朴秀美,四周群山环抱,林木森森。在浩瀚神秘的泸沽湖畔,居住着一个自称摩梭人的少数民族部落。千百年来,他们与世无争,在婚嫁丧葬衣食住行等方面,至今还保持着本民族的传统习俗,在那片美丽的土地上过着宁静的生活。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