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万象

超新星爆发形成美丽星胆 似珍珠项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09-10

视频播放位置

 

据《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宇航局近日拍到一颗超新星爆发时形成的美丽“星胆”,而这场绚丽的爆发发生在16.3万年前。

“星胆”中围绕着超新星爆发后留下的残余物有30到40个闪亮的光点,形成一个直径约9.6万亿公里的圆环,酷似由一颗颗璀璨的珍珠串成的项链。这些“珍珠”是超新星在爆发前约2万年喷出的物质,爆发后的残余物发出冲击波,将它们一一点亮。这些“珍珠”会不断长大、融合,形成一个光环并持续发光许多年。

这颗爆发的超新星1987A距离地球有16.3万光年,所以尽管我们现在才观测到这美丽的景象,它事实上早在16.3万年前就发生了。1987A位于银河系附近的大麦哲伦星云中,是目前为止发现的距离地球最近的爆发超新星。(文: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 张然视频来源: 北京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