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超140万人报考公务员 外媒称阻碍发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11-29

视频播放位置

中外公务员收入与社会平均收入对比图

 

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审核工作已于26日结束,最终报名人数达到1415138人,最热的职位创下了4961∶1的纪录。

对此,有外国媒体指出,人人争考公务员阻碍中国发展。而国内专家认为,“考碗”过热的直接原因是找工作越来越难,加之职业规划不清晰。

外媒

人才会失去创业积极性

面对中国的百万“考碗大军”,法国媒体评论称,如今“红领”已取代“白领”,成为中国年轻人最青睐的工作。韩国媒体也说:“全中国似乎都因公务员考试而忙碌起来。”

新加坡媒体指出,中国的“公务员热”将成为中国发展的障碍。文章认为,近年来,中国社会各阶层已出现过度求稳的心态,比如人人争抢公务员这个“铁饭碗”。在一个平衡规范、保障健全、法制体系完备的社会环境里,公务员仅仅是比较稳定的职业,并不符合那些创业心很强的人才。

“可以说,目前中国‘考碗热’折射出人们的信心不足,没有人再去专心踏实发展实业、积极创业。长此以往,国家崛起所必须经历的高端工业化进程将饱受铁饭碗心态不利影响。”文章说。

此外,英国媒体也指出,中国经济在以极快的速度增长之际,对铁饭碗的竞争仍旧激烈。

该媒体分析,在对“稳定”的追求之外,权力现在也成为青年人热衷“考碗”的重要原因。文章称,尽管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大国,私人投资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但在这个国家中,权力和地位的光环仍令政府职位深深吸引着很多人,其中包括一流大学的毕业生。

专家

直接原因是就业难

资深公考专家、华图教育高级副总裁于洪泽接受采访时指出,“国考”年年热,从社会发展背景来看,跟目前毕业生找工作难有直接的关系。

“现在,不仅仅是公务员热,还包括考研热等,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就业问题。”于洪泽说。

另外,他表示,报考公务员也受家庭因素的影响,“比如说,报考公务员的应届毕业生,至少有60%都是家里希望报考。”

于洪泽认为,这些都与目前的社会环境有一定的关系。“在企业工作,竞争比较激烈,而公务员人们一直都认为是比较稳定的,多数考生本身又有着求稳怕乱的心理,自然就导致了公务员报考热”。

他还指出,“考碗热”的本质原因,是多数中国学生面对未来职业生涯、对自己的定位不清楚,没有一定的目标,“凡是眼前看到的东西都愿意去试试”。

预测

公务员报考热还会持续

于洪泽说,从目前来看,我国在政策的引导上,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这一问题,且效果非常明显。

如大学生村官、三扶一支计划等,引导大学生深入基层。

于洪泽表示,这一政策符合中国社会现实,中国社会改革进入攻坚阶段,这就特别需要公务员,特别是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岗位,首先能够很好地在社会中历练,才有一个感性认识,再加上这一过程中不断地学习,有一个理性的认识,两者结合,对事物的判断都很清楚,更能够了解解决问题的方法。

“今年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关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从70%上升到85%。”这就是一个政策性的引导。

对于今年公务员报考热,于洪泽总结——“热而不乱,浓而不烈”,报考很理性,每天报考人数稳步增加,这与去年整个报考过程大不一样,去年报考后期人数激增。

于洪泽分析,公务员报考热这一问题在中国还会持续,政策的引导还会进行。




责任编辑: 张然视频来源: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