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追问国考大热:社会从"拜金"转向"拜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12-07

视频播放位置

 

12月5日,有“国考”之称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在全国31个考区的46个城市同时举行。据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介绍,今年通过审核的报考人数为141万,确认参加考试的人数为103万。

 

 

46个城市,141万人报名,最热职位录取比例为4961:1,公务员国考昨天开锣。

日前一场考生人数过百万的考试,引爆了社会的话题,这就是国家公务员的考试,在各种各样的议论声当中,也不乏一些担心的声音,而这样的担心究竟是不是必要的?今天共同关注这个话题。

12月5日,国家公务员招录公共科目笔试开考,141万人将角逐1.6万个公务员岗位,平均录取比例为88∶1。近7年来,“国考”的考生人数暴涨了16倍。

前些时候,一篇叫做《白领陨落,黑领升起》的贴文在网上流传,从一轮又一轮的考公务员热,可以看出一个就职于政府和国有垄断企业的黑领群体已悄然出现。公权力向自由经济领域的渗透和僭越,击碎了平民子弟“知识改变命运”的白领梦。防城港市网友调侃说:“以前我最大的理想是成为像钱学森那样的科学家,而现在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城管队员。”

腾讯上海网友分析:高薪、高权力、高福利,公款吃喝、公款接待、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这“四公”消费,吃的是皇粮(老百姓交的税费),旱涝保收,没有风险;在一些地方,公务员是地球上最幸福的人。如果没有这种待遇,怎么会有这么多人挤破头考公务员?保定网友指出:“公务员的工资其实真没比民工多出多少,只是公务员的生活水平比民工高出十倍百倍千倍,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灰色问题。”网友“山水天下”希望:“公务员不应是一成不变的铁饭碗,每年应实行考核,能者上庸者下。” (中国青年报)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举行

12月5日,国家公务员考试在全国46个城市同时举行,141万报名考生中,有103万参加了考试,对1.6万个国家公务员职位展开竞争,报考与录取比为63.6:1,较去年有所提高。一线工人、农民首次参加考试成为最为显著的特点。

此外,从本次国家公务员考试起,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的考生不再享受加分政策待遇,不过,这些有基层工作经验的考生将比以往更受重视。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的考生将达到录用计划总数的85%以上。




责任编辑: 张然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