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万象

山东枣庄电视台副台长被指10篇论文涉嫌抄袭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2-23

“见过评职称抄论文的,没见过抄得这样明目张胆的。”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收到读者许隆洋(化名)的来信称,他经调查发现,山东省枣庄电视台副台长兼广告中心主任张静参评副高级职称的10篇论文,竟然都涉嫌抄袭,有的篇目甚至“通篇连标点符号都一模一样”。

更让许隆洋没有想到的是,涉嫌论文抄袭的张静,还被评上了“2010年度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0篇论文篇篇涉嫌抄袭

中国青年报记者通过中国知网的专业检索平台检索发现,张静发表的被中国知网数据库收录的论文共有12篇,这些论文都发表在《现代视听》(及其前身《山东视听》)上。许隆洋在来信中提到的涉嫌抄袭的10篇论文,集中发表在《现代视听》2009年的两期增刊上。上述论文被中国知网收录的时间均为2009年12月31日。

这10篇论文的标题分别为:《浅谈电视新闻美学》、《专业频道传播效果探析》、《中国传媒如何应对全球竞争》、《县级电视台新闻节目之创新》、《论女性在广告中的形象》、《论广告中的欲望诉求》、《社会阶层变迁与电视传播价值取向》、《从〈百家讲坛〉审视中国媒体发展》、《论会议新闻报道的社会效应》和《论公共领域中广告的角色定位》。

其中,前6篇刊载于2009年第S1期,后4篇刊载于第S2期。

在许隆洋看来,最近五六年一直担任枣庄电视台广告中心主任的张静的主要业务是拉广告,几乎没有从事新闻报道业务。作为张静的同事,他认为了解张静的业务能力。“一下子集中写出这么多关于新闻报道业务的论文,你能相信吗?”许隆洋说。

于是,他下载了上述10篇集中发表的论文详读,很快发现,这些论文均涉嫌抄袭,“有些是全文照抄,有些是对原作作了删节再照抄”。

记者比照了上述10篇论文与许隆洋提供的原作后发现,被指涉嫌抄袭的10篇论文中,有5篇与别的作者先前在其他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内容全部或部分相同,有3篇能在互联网上找到他人更早发表的版本,还有两篇则是从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本个人专著中选择性摘抄的。

例如,《县级电视台新闻节目之创新》一文是选择性摘抄自杨陈晨、海风合写的《为县级台的电视新闻开张“菜单”》,后者刊载于《声屏世界》2007年第4期第56页,后又发表在人民网传媒频道上。




责任编辑: 张然视频来源: 北京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