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资讯

耐克李宁等运动品牌 转嫁成本压力酝酿涨价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3-22

原材料成本和运费的大幅上涨让众多体育用品企业感受到了压力。耐克和李宁率先表态要提高大部分产品的价格,李宁更是明确表示价格提高的幅度要达到两位数。

耐克最新发布的第三财季业绩报告称,该季度营收增长5.2%,但由于石油、棉花价格、人工成本和运费的上涨,公司的毛利率表现不佳。耐克高管称,缓解不断上涨的成本压力,只有靠提价了。

而李宁公司表示,由于受到工资和原材料成本的影响,预计今年成本平均上涨20%,产品价格将有两位数增幅。该公司行政总裁张志勇表示,今年工资成本占集团整体收入的7.5%-8%,与去年保持相同的水平,工资成本仍然可控。但目前受到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的压力,棉花的价格已经上涨了一倍,而公司只能锁定未来8个月的原材料价格,他预计今年的成本平均将上涨达20%。

除了棉花价格影响,制鞋企业还要应对主要原材料石油、橡胶的涨价问题。国联证券曾在一份投资报告中做出过预测,“今年天然橡胶价格还将继续上涨”。而国际油价则一直高位运行。已相继发布财报或订货数据的安踏、361°等企业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提高鞋类产品销售价格”,平均涨幅约10%。

阿迪达斯公司目前尚未做出明确的涨价表态。但此前公布的2010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阿迪达斯净利润仅700万欧元(约6300万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下滑64%。阿迪达斯对此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原料等成本的大幅增长所致。

对于产品提价的市场接受程度,体育品牌分析师许云峰向记者表示,成本上涨这个理由对消费者来说过于苍白,如果企业提价,必须对应在产品上增添附加值。否则提价只会流失更多的消费者,尤其是对于本土中低端品牌。“外资品牌的消费群体可能对价格不是太敏感,但是低端品牌一涨价消费群可能就会选择其他产品。”

李宁方面还表示,由于消费者信心指数仍然不足,加上休闲品牌对体育用品行业细分领域的冲击,以及今年缺乏重大体育赛事所造成的影响力,预期今年行业增长速度仍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责任编辑: 杨掬视频来源: B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