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万象

涨价传言引发日化用品抢购潮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3-28

  日前有市场消息传出,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四大日化品牌将对洗涤类日化用品全线涨价。昨日,记者对涨价信息进行求证,四大巨头始终未予正面回应,而深圳的部分超市商场称还没收到厂家涨价通知。深圳物价部门表示尚未发现日化品涨价情况,但已密切关注日化巨头涨价动向。

  四大日化巨头未正面回应

  日前有消息传出,3月底到4月初,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四大日化品牌将对洗衣粉、洗衣液、洗洁精、沐浴露等洗涤类日化用品全线涨价,涨幅为5%~15%。

  记者就涨价一事向多家日化企业求证,但企业均躲躲闪闪,未给予正面回应。宝洁对外事务部高级经理张群翔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联合利华负责媒体联络的相关负责人称须请示领导,但到记者发稿时止,也未有回复,电话随后也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浙江纳爱斯集团广告中心的潘杨斌告诉记者,他们对提价的事情并不知情,建议记者联系其他部门,记者辗转联系办公室、新闻中心等部门,都未得到明确回应。

  记者了解到,宝洁、联合利华、立白和纳爱斯这四大巨头,几乎占据了我国八成以上的洗涤用品市场份额。这四大巨头虽尚未被发现有“合谋”涨价,但从不约而同集体涨价看,如此“巧合”令人生疑。

  据介绍,宝洁公司始创于1837年,是世界上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飘柔、舒肤佳、玉兰油、帮宝适、汰渍及吉列等品牌在各自的产品领域内都处于领先的市场地位。

  而联合利华也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日用消费品的生产商之一。他们的14个品类的400个品牌畅销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最大的洗涤、洁肤和护发产品生产商之一。

  市民消费理性未现抢购潮

  昨日,记者走访深圳部分超市发现,洗衣液、洗衣粉、洗洁精等日化用品价格暂未调整。

  昨晚7点,记者来到中心城家乐福超市。在日化用品区域,有部分市民在选购商品,但相对其它区域的客流,这里人流量还是较少。记者留意到,这里的日化用品价格标签上日期是3月26日。导购人员说,价格是最新标注上去的,洗衣粉价格没有变化和原来一样,洗衣液则是新打的价格,比原来有所调整。“这款洗衣液之前是37元,现在价格是45.5元。”导购员指着一瓶“蓝月亮”3公斤装洗衣液说,各品牌洗衣液的价格普遍比原来要贵数元。不过洗衣粉和洗洁精价格则暂时还没有调整。

  在景田民乐福超市,销售人员说,他们这里日化用品价格没有调整,虽然有关报道说日化用品要涨价,但目前商场价格还未有变化,预计可能会在4月初调整价格,届时所有品牌的日化用品,价格会调高约1元。在景田的华润万家超市,记者询问了导购员和部分消费者,他们均表示,日化用品还未调价。

  价格没有上调,有些超市甚至打折销售。在岁宝百货商场内,记者看到部分品牌的洗衣液降价促销,引发市民抢购热。一款某品牌3公升的洗衣液原价58.9元,打折后价格为35.9元,还有两款品牌的洗衣液价格也比原来下调了8到10元左右。见折扣较多,大部分市民一买就是2到3瓶。陈女士说,她这两天看新闻,听说日化用品要涨价,这次就来商场看一看,没想到碰到打折就多买一些回去。

  在福永的两家商场内,记者了解到,这里日化用品价格也没有做调整,前来选购的市民多数称,未感觉到日化用品价格上涨。不过也有市民表示,日化用品价格确实比以往要贵了很多。张先生说,他曾在3月初在家乐福买了两块洗衣皂,当时价格约4元,现在他买同样品牌的洗衣皂价格变成了8元,翻了一倍。在商场选购洗洁精的一位市民说,前两天他在家乐福买了一款1公升的洗洁精,价格是12元,现在要15元,价格虽然涨了,但还是能在接受的范围内。

  岁宝百货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天他也听新闻说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等一些日化用品价格将上调,时间可能会在4月份,但具体是什么时间要等总部通知,预计商场的日化用品整体涨幅将会在5%至15%左右。

 




责任编辑: 王一辰视频来源: 广西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