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动画演示故宫展品被窃全过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5-14

 

动画演示故宫展品被窃全过程

据新闻报道和故宫方面披露,失窃的全部是金制镶嵌宝石的化妆盒,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所制,分别为蒂芙尼、爱马仕、梵克雅宝等奢华品牌,价值数千万以上。嫌疑人还曾尝试撬开中间的一个展柜,内装有最贵重的藏品,但是未能成功。由此看来,嫌疑人很了解这批展品的价值。

由于此案发生在故宫博物馆,又涉及香港知名人士,不仅全国关注,也堪称举世瞩目。所以警方开足马力,58小时就宣布成功告破了此案。原来并不是什么飞天大盗或者高科技犯罪团伙,而是一个身材瘦小的外地青年孤身作案,在丰台一家网吧落网后供认不讳。看视频播报,当听到有女记者煞有其事地举着话筒问他“你偷的时候知道是故宫吗?”观众如我差点笑出声来。再听到这名青年说本是游客,听到导游介绍有关展览后,“临时起的盗窃念头”,不由又有些哭笑不得。

就是这么个毫不起眼又毫无技术含量的小伙子,独闯“紫禁城”,盗走了珠宝盒吗?故宫不是号称拥有人防、技防、物防、犬防四道防线吗?珍宝馆内外,不是有1600个防盗报警器、3700个烟感探测器和400个摄像头全天候24小时运行吗?不是还有警犬和数百武警吗?难道这么严密和高科技的安保体系,居然挡不住一个本来是“游客”的蟊贼?

在我看来,故宫建筑繁多,地形复杂,加之安全防范系统十分严密,一个毫无准备的游客不可能长驱直入,如入无人之境。除非是有人接应。

而如今此案疑犯虽已供认不讳,但是重重谜团依然待解:在安保人员凌晨发现并控制可疑男子后,这名男子究竟如何逃脱?相关人员是否存在故意将其放走的可能?否则一个携带着多件赃物的瘦小青年,何以跑得过年青力壮的巡防人员?其从何处逃出故宫?故宫诸多防盗设施为何没有报警?发现可疑人物后,为何到次日白天才发现有展品被盗,相关人员是否存在隐匿不报或者渎职的嫌疑?最大的一个疑点是,此名疑犯是否有可能是犯罪团伙找来的替罪羊,或者只是外围成员,为袒护同伙而有意撒谎。

盗窃者敢于选择戒备森严的故宫下手,并目的性很强地窃取价值高昂便于出手而并非文物的珍宝,且在被发现后尚能逃逸,可见事先经过详细的策划和准备,绝不会像其落网后所供述的那样简单。

单是故宫失窃并不奇怪,甚至被无名小贼趁虚而入也不算咄咄怪事。因为全球各大博物馆,都在被贼惦记着,也都一直在和文物大盗们在玩着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游戏。如果确实由于业务疏忽和存在漏洞失窃了,没关系,亡羊补牢也为时不晚。

怪就怪在此案疑点频出,而且落网者的供述难以自圆其说,毫无说服力可言。希望警方继续深挖和侦查,并在结案后公布案件详情,针对目前存在的疑团,给关注此案的国内外民众以令人信服的答案。




  责任编辑: 吴爱凤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