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南澳Ⅰ号水下考古 古沉船大量珍贵文物昨出水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5-23

 

自今年4月底汕头“南澳Ⅰ号”正式启动第二阶段水下考古发掘以来,考古人员正抓住当地海域水下考古作业的“黄金季节”,加紧对这艘沉睡海底400多年的明代古沉船开展抢救发掘。

昨天,考古人员在媒体的见证下,进行了两个来小时的公开直播发掘,随着一框框青花瓷器被起吊臂从27米深的海底沉船上拉上大型考古作业船“南天顺”号的甲板,一个个器型尺寸较前一段考古所得更大的青花大盘及绘图更加绢秀的双鱼折沿盘,再次向世人展示“南澳Ⅰ号”蕴含的无穷魅力。

沉船船舱发现炮状物

昨天下午“南澳Ⅰ号”古沉船所在的“三点金”海域断断续续下起了雨,7个考古人员分批接力潜入水下27米的古沉船,进行发掘打捞瓷器,由于船体附近海域能见度仅在1米左右,考古人员主要是在S2和S3船舱进行发掘,共发掘出60多件瓷器和铜钱;这些出水瓷器基本都是以青花瓷盘、酱色龙纹陶罐、瓷碟等青花器皿,和去年出水的瓷器在器形和种类上没有太大的差别,瓷器图案仍以中国传统的吉祥文化符号为主。据现场专家介绍,该批瓷器仍以漳州窑为主,间或有部分景德镇瓷器,同时也不排除部分出自潮汕附近的潮州窑口。据国家水下遗产保护中心“南澳Ⅰ号”领队孙键介绍,船上装载的炮状物体大概在沉船船舱S8、S9的位置上,目前还没有将其打捞出水;另外还有成摞的铁锅也在船舱中等待发掘。

青花大盘之大不多见

截至昨日,今年第二阶段发掘以来,“南澳Ⅰ号”考古队又打捞出水古瓷器超过2200件。据水下考古队员介绍,在进行了大量的清淤工作之后,“南澳Ⅰ号”的很多船舷都已经暴露出来,船体轮廓也基本可见,整个船体保存较好,沉船长近30米。记者获悉,在去年“南澳Ⅰ号”打捞出水文物逾万件的基础上,目前据估测船载文物可能还有近两万件,届时整船出水文物将达到3万多件,“南澳Ⅰ号”作为目前国内已发现的唯一明代晚期商贸船而言,“南澳Ⅰ号”还有可能创造我国水下考古发掘文物数量之最。

昨天出水的青花大盘体量尺寸之大,作为一种日常生活用瓷,在我国出土的文物中并不多见。

南澳Ⅰ号或与马尼拉大帆船有关

当时的“南澳Ⅰ号”将开往哪里?这艘古沉船的身世之谜一直引人遐思猜想。据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介绍,“南澳Ⅰ号”古沉船可能与当时的“马尼拉大帆船”贸易有关。当时海上贸易已基本由西方控制,西班牙控制下的“马尼拉大帆船”贸易来往于菲律宾、东南亚与中美洲之间;“南澳Ⅰ号”船载商品有可能是运往东南亚,再由“马尼拉大帆船”运往美洲地区进行贸易。




  责任编辑: 晴天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