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金砖五国呼吁IMF总裁遴选摒弃国籍观念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5-25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中国新闻):当地时间24号傍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代表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金砖国家的5位执行董事发表了联合声明,希望遴选新任总裁能够摒弃以国籍为基础的“陈规旧习”。

声明说,以国籍为基础遴选总裁的“旧习”已经损害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法性。多个国际协议都曾经呼吁:在遴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和布雷顿森林体系有关机构的重要职位时,应采取真正透明、择优、和竞争的机制。这就要求摒弃“必须由欧洲人担任总裁”的固有观念。对于最近一些欧洲高层官员做出的“继续由欧洲人担任总裁”的公开表态,5位金砖国家执行董事表示关切,认为这些表态与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2007年表述的立场相矛盾。当年在卡恩获任总裁时,容克曾表示:“下一任总裁肯定不会是由欧洲人来担任了。在可预见的未来,卡恩很可能是最后一位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欧洲人。”

声明中还说,始发于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凸显了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的迫切性,需要更好地体现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不断增加的作用。

声明进而呼吁,为了维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法性和可信度,该机构在遴选新任总裁的过程中,应当与各成员国进行广泛协商,不以国籍为因素,选择最有能力的人来担任新总裁。同时,在领导层中充分体现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对这一机构的合法性和效力都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