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教育部公布高考违规举报电话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04

 

 
昨日,东直门中学高考考场,两名老师在高考教室里布置考场。
 


一名工作人员将高考横幅挂上楼。
 


      光明日报北京6月3日电(记者姚晓丹、丰捷)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将于本月7、8日举行。记者今天从教育部了解到,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约为933万。其中,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报名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往届生报名较去年减少28万名,减幅15%。在全国高考报名总数减少的情况下,仍有12个省区高考报名人数较去年增加,且大多数分布在西部地区。2011年全国安排普通高校招生计划675万名。由于计划增加、考生人数减少,预计今年全国平均录取率比去年增加近4个百分点,达到72.3%。

    当记者问到今年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的主要特点,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归纳为四个方面。

    一是严打考试作弊,确保高考安全和秩序井然。教育部对考试作弊行为采取“出重拳、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公布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

    二是加强宏观调控,促进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2011年教育部共安排“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15万名,比去年增加3万名。北京、天津等15个支援省市,继续面向内蒙古、广西、贵州、云南、甘肃等中西部8省区安排协作计划。教育部直属高校继续降低在属地招生计划比例,在属地安排计划平均比例为25%,比去年减少1.1个百分点,调出2900名计划全部投向中西部省区。

    三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积极稳步推进高考改革。今年,山西、江西、河南、新疆四个高中新课程实验省区首次实施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全国结合高中新课改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省份达到20个。今年进一步扩大了列入“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的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试点规模,25个省(区)所属159所院校安排单招计划5.9万人,试点院校和招生数量均比去年翻一番。各省区市也积极开展普通本科和高职教育分类入学考试试点,部分高职院校通过对口单招等方式招收三校毕业生,浙江采用“3+技术”、北京采用“3+会考”等方式进行高职招生。今年通过各种形式考试进入高职学习的考生人数将超过50万人,占国家安排高职招生计划总数的15%以上。

    四是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确保公平公正。目前,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集中公示具有保送资格学生、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入选考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四类共计6.6万余人次。教育部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加强招生纪检监察工作,严肃查处各种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案件。教育部公布了今年高考违规举报电话:教育部010-66096242,教育部考试中心010-82520029,据悉,各省区市也都公布了高考违规举报电话,并已安排专人接听。

 




  责任编辑: 李雪莹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