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北京取消高考作文36分的及格线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16

 
昨日,北京大学,评卷老师在评阅高考语文试卷。本报记者 浦峰 摄
 


   高考各科目的试卷已经结束试评,开始进入正式的阅卷阶段。记者昨日获悉,今年语文作文分数将拉开档次,并且取消以往作文36分的及格线。

  以往,大多数考生的语文作文成绩集中在36分至45分,今年这一状况将有所改变。为拉开档次,今年批阅作文时取消了以往36分的及格线。语文作文批阅将按四档给分,每档10分,最后一档作文为0分至29分。

  据阅卷老师介绍,以往作文只要写得不是太差,基本可以达到36分的及格线,今年则没有这样的限制,从30至39分都属于三档作文。

  此前有一种说法:语文作文只写“乒乓球”得不到高分。阅卷老师否认了这种说法,今年作文批阅给出的样文即是全篇论述乒乓球的作文。据阅卷老师透露,只要文笔优美、思想深刻,写“乒乓球”一样可以得高分。据了解,零分作文一般为白卷,如果跑题,作文成绩也可能被判为第四档,即29分以下。今年满分作文、零分作文均将被重点复查,此外如果同一考生客观题与主观题成绩差异过大,也会被重点复查。

  据透露,今年高考阅卷大学教师是主力,在近1200名高考阅卷教师中,高校教师超过六成,约为750余人,中学教师430余人。除大学教师和中学教师外,还有少部分博士生参与。据了解,数学等理科科目以及语文阅读延伸题、文综部分大题的批阅有博士生参与,且只担任最基础的普通阅卷员。

  语文作文、英语作文主要由中学教师完成。英语阅卷教师测试时与专家批阅的试卷误差只有在1分以内,才算测试合格。

  为确保判卷的准确性,各科目每日至少抽查20%的试卷复查,英语等科目抽取比例将达到30%。此外,所有科目均实行完全背靠背双评,如两位教师给出的分值在预设的误差值以内,两个分数的平均分即是该名考生的成绩;如果超过误差值,将会自动三评;三评分数需再和前两个分数两两比对,如误差仍超标,则提交阅卷小组长“终评”。

  按照计划,所有高考试卷均将在本周五批阅完成,22日前将进行复查、核分、登分等,考生23日起可查询成绩。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