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新闻

西安:本科生参与高考阅卷 教育部将严查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17



  陕西省教育厅官方网站昨天发布消息称,陕西省高考评卷点之一,西安外国语大学对参加高考评卷的人员进行逐一甄别,确认有240名本科生参加评卷工作。这些本科生负责评阅的,主要是客观性较强的试题(如语文选考题第一小题,从所给的5个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两项;英语的单词拼写填空题等)。

  陕西教育厅认定西外严重违规

  西安外国语大学高考评卷点发现有240名本科生参加了高考评卷工作。本科生评阅过的试题,将组织评卷教师全部重新评阅。有媒体报道西安外国语大学违规选聘本科生参加高考评卷,“至少从2006年开始,就使用本科生参与高考语文、英语两门科目的阅卷,学生阅卷题目涉及主观题。”

  陕西省教育厅官方网站的消息称,6月15日,陕西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就网络报道西安外国语大学违规选聘本科生参加高考评卷问题作出批示。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省招办认为,西安外国语大学违反了关于高考“严禁选聘本科生参加评卷”的规定,严重违规,必须立即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西安外国语大学决定,该校评卷点立即停止本科生参加高考评卷工作;对本科生评阅过的试题,组织评卷教师全部重新评阅,对每一个考生负责;对选聘本科生参加评卷工作问题进行全面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包括负责评卷人员选聘工作在内的所有相关责任人。

  教育部要求评卷质量不受影响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教育部前天在接到这个消息后马上要求认真查处,并要求确保评卷质量不受影响。续梅在电话中表示,教育部学生司已跟陕西省教育厅就此事进行沟通。

  ■ 观点

  高考阅卷报酬低、劳动强度大

  “许多教师不愿参加阅卷”

  昨日,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别敦荣教授介绍,本科生还没有接受完整的大学教育,也没有参与中学教育的教学过程,对学科的认知还不够。因此本科生不应参与阅卷。

  不过他介绍,因为阅卷劳动强度大,又是公益性工作,报酬低,许多教师不愿参加阅卷。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叶显发教授介绍,有些地方高考阅卷是“包干制”,把某一学科的阅卷任务交给某所大学承担。由学校组织聘任评卷员。“本科生比较廉价,也比较好组织,难保这些单位就不负责任用大量本科生阅卷”。

  湖北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高考阅卷全部网上阅卷后,劳动量加倍,“老师一天在电脑前坐七八个小时,晚上有时还得加班,比以前纸质阅卷累很多”。这位负责人介绍,阅卷员十天阅卷,可得报酬2000元左右。“我们想提高点报酬,但是10多年了,物价局一直不批”。本报记者 杨万国

  ■ 资料

  教育部规定评卷员必须采取严格选聘。参加高考评卷工作的人员应是从事本学科教学工作、业务水平较高、责任心强、作风正派的教师。评阅作文、论述等主观性试题的教师,必须具有本学科中、高级以上职称。同时,重点选配评卷学科组长,组长要求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由长期承担高考评卷工作的骨干教师来担任。

  目前,我国评卷教师中,重点高校教师占60%,中学教师占40%。

 



  责任编辑: 王一辰视频来源: 东方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