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新闻

拉加德当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位女总裁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9

 
拉加德当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位女总裁
拉加德当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位女总裁
 

    美国东部时间6月28日下午(北京时间6月29日凌晨)消息,新浪财经获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发表声明,委任法国财长拉加德出任新总裁,成为IMF自1944年以来首位女总裁。

  IMF宣布,拉加德任期将自7月5日开始,为期5年。来自法国的拉加德击败竞争对手、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意味着近70年来IMF总裁由欧洲人担任的传统未能有所突破。

  拉加德发表声明称,获执行董事会委任倍感荣幸,将带领的IMF继续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宏观经济稳定尽力。法国总统萨科齐则将此称为“法国的胜利”。

  接替5月因涉嫌性侵犯辞职的前总裁卡恩,上任后,拉加德首要任务便是,集IMF与欧盟之力,解决希腊债务危机。而她所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或许是履新后第3日(7月8日),法国共和国法庭将决定是否以滥用职权对其提出正式起诉。

  IMF执行董事会正式投票决议新总裁人选前,拉加德已先后获得欧盟、中国、俄罗斯、美国及巴西的支持。其中微妙的是,中国、俄罗斯、巴西驻IMF执董早前曾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摒弃欧洲人出任IMF总裁的陈规。

  为博取中国支持,拉加德早前访华时承诺,中国在IMF代表权未来将继续提升。她亦在巴西承诺,将在IMF中提高新兴(26.200,0.12,0.46%)市场国家的发言权。

  拉加德现年55岁,2007年起出任法国财政部长,也是迄今为止任期最长的财政部长。今年她作为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的轮值主席,促成各国就全球经济不平衡评估指标达成共识,出色的外交能力备受好评。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