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新闻

深圳五月份近七成中药材涨价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6-29

 
深圳五月份近七成中药材涨价
深圳五月份近七成中药材涨价(资料图)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再来关注一个和资本也密切相关的市场—中药材市场。经历了2010年的价格狂涨后,今年,中药材走势继续处于高位。中国中药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字版入)今年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协会所监测的537种中药材中,有371个品种价格上涨,占总量约69%。其中涨幅超过100%的品种占总涨价品种的12%。中药材涨价,对于那些平时喝中药的消费者感受最为明显,那么中药材价格究竟涨到什么程度了,来听听消费者的切身感受。这位老先生一直在深圳市中医院买中药,他说以前买中药很便宜,一剂药也就两三块钱,治疗感冒十几块钱就够了。现在年纪大了,拿的药多了,药价又涨得太快,让他吃不消。 一位深圳市民说:现在贵了 不得了已经从七十多块差不多涨到了两百多块。

深圳中医院是深圳中药材需求量最大的单位,平均每天消耗的中药饮片超过4吨。医院的张医生说,由于药材价格上涨,他们不得不调整药品价格,现在医院一剂中药的均价已经由去年的一剂药十五块涨到了二十块,同比已经上涨了三成多。深圳中医院主任中药师 张尚斌表示,这个是今年涨的比较厉害的今年涨了88%党参。在广东,中药材主要用于治疗,同时,作为食材的需求量也很大。一些深圳市民夏天用中药材做凉茶,冬天用中药材煲汤。记者从深圳布吉农产品[16.11 2.16% 股吧]批发市场了解到,今年三月份开始,五十多种食用中药材价格快速上涨,党参的价格半个月时间从三十多涨到了六十块左右,几乎翻倍。布吉农批 詹瑞群说,煲汤用的陈皮涨的挺厉害的目前为止 陈皮去到四五十块钱一斤了往年就十几块钱。

中药材价格持续走高,下游的中药厂经营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 安徽亳州中药贸易发展商会会长方敏说,现在所有的制药厂、饮片厂、保健品厂面临着亏损,自身难保,//没有办法。方敏告诉记者,药厂和药店不能私自提价,这样,一边中药材价格飞涨,一边是产品价格保持不变,两边一挤,药厂只有亏损了。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