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制社会

郭美美事件调查:合作公益项目共用同一邮箱?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7-01

 
郭美美事件调查:合作公益项目共用同一邮箱?
郭美美事件调查:合作公益项目共用同一邮箱?


 

    解说:这个三叉戟图案,是世界名牌跑车玛莎拉蒂的标志,每款车的价格都以数百万计。红十字,则是国际公益组织的标志,代表着人道、中立、志愿等精神。这两个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标志,最近,却因为一个名叫郭美美的女孩发生了奇特的关联。

  2011年6月20日,新浪微博上一个名叫“郭美美baby”的女孩引起了众人瞩目。她在微博上经常展示自己的生活照,从中能看到,她开玛莎拉蒂跑车、在别墅开生日会,皮包、手机、手表都是昂贵的奢侈品。而她微博认证的身份是“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正是这一点,引发了公众的强烈质疑:一个年仅二十岁的女孩就当上了总经理,并拥有名包豪车,财产来源是否和“红十字会”有关?一时之间,网友们展开了“人肉搜索”,各种与郭美美、红十字会有关的说法在网络上流传,真假难辨,真相不明。

  记者:从事件发生到现在,中国红十字总会已经两次在网上发表声明,说从来没有“红十字商会”这个机构,也没有设立过“商业总经理”这个职务,更没有“郭美美”这个人。但是,三个“没有”,两次声明,似乎并不足以消除人们的疑问。而同时,事件的另一方--郭美美本人也几次在微博上发表回应,她的回应当中一些前后矛盾的说法,也是人们疑问难以消除的一个原因。

  解说:事件发生后,郭美美最初发表的一条回应微博,对整个事件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这条微博解释说:“我所在的公司是与红十字会有合作关系,简称红十字商会,我们负责与人身保险或医疗器械等签广告合约,将广告放在红十字会免费为老百姓服务的医疗车上。”正是郭美美说的这种合作模式,让公众的疑问进一步升级。他们质疑:是否有人在利用慈善牟利,为个人获取巨额的财富。

  此后,郭美美迅速删除了这条微博。随后,她接受了一家网络媒体的采访,采访中她的解释发生了变化。她说,自己最初的身份认证是“演员”,“红十字商会总经理”是表妹修改的,自己并不知情。

  郭美美:可能是我妹吧,应该是表妹吧。她好玩,她自己的微博也是写的自己是CEO之类的。

  记者:您是从什么时候发现自己的新浪认证被改了?

  郭美美:改了有几个月吧,可能三四月份、四五月份。

  记者:那想过改回来吗?改成演员?

  郭美美:所以我不是就取消掉了,那个V就取消掉了。其实就是因为红十字会这几个字太敏感了,大家就死咬着,死咬着认定我就是红十字会的人。然后我的所有的一切都是从红十字里面捞的钱,怎么怎么样的,他们不就是这么认为的吗。

  解说:6月26日,郭美美再次发微博向红十字会和公众表示道歉,她说:“本人出于无知在新浪微博上自称为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本人从未在中国红十字会工作,这个身份完全是本人杜撰出来的。”但是,几天之内她的说法一变再变,这不能不让人们感到疑惑。

  很多网友认为,还是她最初发表的解释可信度更高。经过搜索,人们发现,虽然没有红十字商会这一机构,但中国红十字总会的下级单位中,有一家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人们猜测它会不会就是郭美美说的“红十字商会”呢?继而,网上出现了一条来历不明的“爆料”更加剧了人们的这种猜测。“爆料”说:郭美美,曾用名郭美玲,南下深圳在演艺界发展时认识了天略集团董事长丘振良,两人关系不明,而丘振良认识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郭美美因此结识了郭长江,和红十字会产生关联。

  随后,网友们搜索出的资料表明,天略集团的确和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有过合作,合作项目里,又正好有涉及到保险、广告的内容。这使得他们成为了被质疑的焦点。

  天略集团董事长丘振良是否与郭美美有关,它与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又是以怎样的模式合作?我们来到设在北京的天略集团总部,董事长丘振良本人接受了采访。




1   2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