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新闻

日本:态度傲慢 日本高官失言惹祸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7-05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胡若愚)日本新上任的复兴担当大臣松本龙上周末访问地震和海啸重灾区时出言不慎,严厉要求地方政府“自己想办法”,4日遭到在野党“炮轰”。批评者形容松本言辞“傲慢、冷漠”。

  松本3日访问岩手、宫城县并分别会晤两县知事。这是他上任后首次访问灾区。他告诉两名县知事:“你们要做好心理准备,地方政府如果不动脑筋自己想办法,中央政府不会出手相助……我们该撒手时也会撒手。”松本与岩手县知事达增拓也会晤时说,“这也要那也要是不行的,应该自己多想想办法”。

  松本当天下午与宫城县知事村井嘉浩会晤前在接待室等了大约三四分钟,村井才露面。松本没有与村井握手,用下命令的口吻告诉对方:“来客时,你必须先到场。”按照松本的说法,村井迟到非常没有礼貌,且缺少教养,长幼无序。

  松本批评村井后“警告”在场记者:“刚才的话不准报道,哪家媒体报道哪家就完了。”

  在野党自由民主党干事长石原伸晃4日说,松本的话“是往灾民伤口上撒盐,不能容忍这种无责任感的行为”。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说:“松本完全无法体谅灾民的心情,极度缺心眼。”

  日本国会原定5日复会。日本共同社认为,松本失言无疑给在野党攻击菅直人政府提供弹药,可能进一步激化朝野矛盾。





  责任编辑: 王一辰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