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制社会

内蒙古:低保户被曝有6户房产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7-05

 

内蒙古:低保户被曝有6户房产

“最富低保户”吕某目前的住所。新华社发 资料图片

 

今年4月起,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民政局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核查低保人员家庭经济状况信息,对于不符合低保条件的“骗保者”进行清理。核查过程中,大量“潜伏”在低保行列中的“富裕户”浮出水面,其中一对名下拥有6处房产的“最富低保户”被曝光后,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事件:最富低保户潜伏3年无人知

包头石拐区居民吕某夫妻均有重病,不能工作。2008年下半年,吕某向石拐区民政局申请享受低保。在简单核实吕某家庭情况后,民政部门开始按月为吕某夫妇及他们上大学的儿子发放低保金。在本次核查中,包头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发现:在吕某及其妻子的名下有6处房产,其中包括3处柜台、1个底店和2套商品房,总面积逾300平方米。

吕某所在的居委会主任高换娥说,当初吕某申请低保时,居委会和民政局的工作人员都进行过入户调查,看到厚厚的诊断书和他家的生活条件后,民政部门觉得吕某一家的确应享受低保政策,因此低保金很快就批了下来。

吕家的邻居王金罗说,他和吕某做了20多年邻居,吕某从小体弱多病,多走几步都会喘得不行,根本没有什么劳动能力。

在包头市肿瘤医院,记者见到了一直陪患有乳腺癌的妻子治病的吕某。吕某承认,他隐瞒了财产信息,但他辩称,有5套房子是他父母的财产,妻子名下的一套住宅是他做生意的妹夫为防止生意失败破产而留下的“后路”。“老人本想以我儿子的名义购买这些房产,但他当时太小,没有身份证,就写在我们夫妻名下。”

吕某母亲说,她的4个孩子中,只有老大吕某体弱多病,无法谋生,为保证他以后的生计,老两口用一生积蓄买下4套房产留给他,“没想到惹了大麻烦”。

一个区查出404户有二套房

据包头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副科长郝瑞东介绍,他们此次准备对包头市所有低保对象进行核查比对,目前已比对3万多人,还有3万人待查,核查结果令人冒冷汗。“仅在石拐区的8200多名低保户中,我们就查出404人拥有二套住房,但估计还有‘漏网之鱼’。”他说。

这400多拥有二套房的低保户,到底是通过什么渠道上的低保?有没有“人情保”,是否存在恶意故意骗保现象?即将待查的3万多人中,还会惊现何种状况?当地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对即将开展的工作有些拿不准。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东方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