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新闻

北京地铁4号线扶梯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7-06

 
北京地铁4号线扶梯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北京地铁4号线扶梯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昨晚,北京市质监局通报地铁4号线伤人事故原因,直接原因是由于固定零件损坏,扶梯驱动主机发生位移,造成驱动链条脱落,致使扶梯逆向下行。5号,也就是昨天早上9点36分,北京地铁四号线动物园站A口发生电梯故障,导致1人死亡,3人重伤,24人轻伤。北京京港地铁公司当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死伤乘客及家属道歉。

 7月5日上午9点36分,北京地铁四号线动物园站A口的上行扶梯发生设备溜梯故障,导致正在搭乘电梯的部分乘客摔倒。截至5日下午4时,该事故造成一名12岁的男孩死亡,3名乘客伤情较重,但生命体征平稳,27名乘客轻伤。

 北京市质监局通报称,事故直接原因是由于固定零件损坏,扶梯驱动主机发生位移,造成驱动链条脱落,致使扶梯逆向下行。据悉,驱动链条位于扶梯主机与主驱动轴之间,起传动作用,该链条至少为双排。

 北京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李亮华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称,经初步调查,这个损坏的固定零件是扶梯主驱动的地角螺栓,其断裂引发事故,但究竟是由于维护保养问题,还是设备本身问题,还需要做进一步的技术鉴定。

 此次发生事故的电梯由奥的斯公司生产,据称该电梯仍处于质保期内,并于6月22日进行例行检查升级保养。该品牌电梯在四号线全线一共设有10台。事故发生后,所有该品牌电梯停用。该公司公共事务部人士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称,事发电梯为513MPE型电梯。

 2010年12月14日,深圳地铁1号线国贸站发生过一起类似的事故,同样也是奥的斯电梯逆行引发,导致25名乘客受伤。深圳地铁管理部门随后的声明称:故障扶梯的主机固定螺栓松脱,其中一个被切断,使主机支座移位,造成驱动链条脱离链轮,上行的扶梯在乘客重量的作用下下滑,导致乘客多人受伤。

 两份通报中提到的事故原因非常相似。

 7月5日晚,奥的斯电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其官网上就北京地铁4号线电梯事故发表声明道歉。该公司网站信息显示,奥的斯电梯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电梯公司,每五天运载全球人口一次。

 据悉,北京市质监局已向各区县质监局(分局)和各相关单位及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开展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安全隐患排查。

 京港地铁今晨在其网站上通报称,截止目前,经过紧急治疗和妥善处理,事故中受伤的19名乘客已经出院,5名留院观察,6名乘客继续在接受治疗,对于死者家属已妥善安排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