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新闻

利比亚:冲突双方继续激战 至少17人死亡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7-07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利比亚政府军与北约支持下的反对派武装激烈交火仍在继续,战事尚未出现明显有利于一方的进展。也门局势总体趋于缓和,然而总统萨利赫在海外疗伤至今未归,依旧是左右也门局势未来发展的重要变数。在叙利亚,局势因政府军与反政府示威者之间流血冲突不断而持续紧张。

连日来,北约继续轰炸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石油重镇布雷加以及西部山区等地的目标,而受北约军事支持的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却未能在地面战事中取得对政府军的优势,利比亚战局依然胶着。双方5日在米苏拉塔城郊展开激战,冲突造成至少12人死亡,近60人受伤。同日,利比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在艾季达比耶城郊也进行了激烈交火,双方人员伤亡情况目前尚不清楚。

战事持续之际,有关方面也在进行旨在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的斡旋努力,然而迄今为止,相关斡旋并未对利比亚局势产生实质性影响。4日,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大使级会议在俄罗斯索契举行,双方在利比亚问题上各执一词:俄罗斯批评北约“根据自己需要随意解读”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北约领导人则为其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进行辩护,称空投武器并未违反决议,意在“保护平民,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发言人库卡3日表示,反对派并不拒绝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利比亚危机的方案,但是任何方案都必须包括一项核心内容,即卡扎菲必须立即放弃政权。随后,媒体曝出卡扎菲愿意“以权力换取安全保证”的报道。利比亚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5日批驳这些报道向公众传达了“完全错误的”信息。他说:“卡扎菲的去留不可谈判,利比亚的未来必须由利比亚人民决定。”

也门国内政治僵局近期略显松动。也门政府已经公开表示愿就权力移交问题同反对派进行对话。然而,总统萨利赫何日回国的问题依旧是左右也门局势未来发展的变数。萨利赫上月初在官邸被炸伤后赴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疗伤,至今一月有余,仍然未归,这加深了外界对于他伤情的猜测。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5日说,正在利雅得疗伤的萨利赫身体状况总体不错。这是沙特官方首次公开谈论萨利赫的健康情况。

相比政治局势的趋缓,也门南部安全局势因“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搅动”而变得危险起来。自该组织5月28日宣布占领阿比扬省省会津吉巴尔并以该市为首都建立“伊斯兰酋长国”以来,驻守在当地的也门政府军同“基地”组织经常发生激烈交火,迄今造成至少上百人死亡。也门国防部5日说,政府军在当地民众的支持下,自4日起在阿比扬省击毙了40名“基地”组织武装分子。

在叙利亚,中部哈马省省会哈马市5日发生骚乱,叙利亚安全部队同反政府示威者之间的流血冲突造成至少27人死亡。哈马市本月1日爆发50万人参加的反政府游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随后解除哈马省省长哈利德的职务。美国国务院敦促叙利亚政府将军队从哈马市撤出,并立即停止对平民采取的军事行动,而叙利亚政府则否认叙利亚军队在哈马市采取军事行动。据叙利亚人权组织统计,叙利亚境内持续近四个月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已经造成近1400名平民、348名安全人员和军人死亡。




  责任编辑: 晴天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