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制社会

广东申请二胎试点引议 超4成网友支持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7-13

 

广东申请二胎试点引议 超4成网友支持
广东申请二胎试点引议 超4成网友支持
 

四成网友挺“单独新政”

如果政策允许,你会生二胎吗?”“当然会!”广东省计生委正式向国家申请“单独生二胎”试点的消息,继续引起民间及网络热议。根据新浪微博、广州妈妈网等门户网站发起网络民意调查,昨日2800多名网友对“是否支持政策允许生二胎”进行投票,四成人毫不犹豫选择“力挺”。

记者通过现场随机访问,以及QQ网络咨询两种方式调查了50名处于育龄阶段(18-49岁)的夫妇,有45人表示“如果政策允许,一定会生二胎”,受访者中,有不少为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仍处于育龄期的“单独”夫妇。“我年纪不小了,不知能否赶上尾班车,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多生一个?”38岁的江老师是中学教师,她告诉记者,一直渴望有两个孩子。

截至昨晚六点,新浪微博发起的“如果政策允许,你会生二胎吗?”调查,2500名投票者,有1005人选择“当然会”;而广州妈妈网中,454名投票者中161票投给“想生二胎”。合计有41%投票者支持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生二胎。

二胎故事

民间希望生二胎的愿望有多迫切?独生子女政策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30年间“生二胎”成为不少人遥远的梦想。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妈妈不惜代价,“剑走偏锋”地设法生二胎。记者采访了两个案例,获悉民间人士为“生二胎”,所经历的辛酸、曲折故事。

故事1

儿子说“我寂寞” 她“搏命”生二胎

9年前,儿子一句:“妈妈,我寂寞”,打工族阿晶冒生命危险“搏命”生第二胎。“我是独女,但丈夫不是,不能享受‘双独’二胎政策,生二胎一直是奢想。”

在广州打工十几年的阿晶今年41岁,来自茂名。1992年,22岁的她已生下儿子涛涛。阿晶两夫妇长期在广州打工,儿子成了留守儿童,过着孤独的童年。

2002年春节,阿晶夫妇回老家探亲,读3年级的儿子突然搂着妈妈说:“我觉得很寂寞……”阿晶顿时明白过来:孩子需要伴!然而阿晶体质差,人看起来十分羸弱。更重要的是,阿晶当时已经32岁。

2002年10月,阿晶出现了胸闷、作呕的症状,到医院一查,原来怀了2个月身孕。“如果老公知道了,一定劝我打掉胎儿。但这一胎对我,对儿子太重要了,于是胎儿4个月后,我才正式宣布怀孕,一切既成事实。”

不过医生多次提醒,高龄分娩对产妇身体伤害较大。为了养胎,阿晶放弃了广州的工作,靠家里老人接济生活。2003年6月,阿晶临产期间还大出血,差点没命。尽管如此,她的第二胎顺利出生,是个女孩儿!“现在,尽管我们不在孩子们身边,但哥哥妹妹相亲相爱,过得十分快乐。我不后悔多生一个。”阿晶说。




1   2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广东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