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访谈

妇联主席定义家暴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9-28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全国妇联执委 夏吟兰


 【中国网】: 就像我在节目当中提出的,我们了解到了家暴事件之后,做了一次小范围的调查,很多人对于这个概念仍然停留在一个非常感性的认知上面,所以希望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家庭暴力有没有一个严格科学的定义?

 【夏吟兰】: 关于什么是家庭暴力,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婚姻法》的司法解释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就是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是其他的手段,给家庭成员造成一定的伤害后果的情况。

 【中国网】: 这个伤害是身体的伤害还是各方面的伤害都算?

 【夏吟兰】: 首先从主体上来看是家庭成员。按照我们现在的法律规定,家庭成员就是父母、子女、夫妻之间,包括祖父母之间,兄弟姐妹之间。

 【中国网】: 现在有一个词很流行,就是家庭冷暴力,夫妻之间相互折磨,相互不说话,这个算不算?

 【夏吟兰】: 这个实际上我觉得,一般的不理睬不能算是家庭暴力。通常我们讲的冷暴力还是要构成一定程度的比如说持续性的,带有折磨对方的意思在里面,我觉得我们也不是要把家暴扩大化。但是就国际范围来看,联合国有一个反对家庭暴力的立法框架,从现在来看有120个国家对家暴都有一个相关的规定,其中有80个国家制定了专门的立法,所以从各国的立法来看,我们的家庭暴力的概念实际上是比较窄的,刚才一直强调是身体上的暴力,以及身体上的暴力所造成的身体上的伤害和精神上的伤害。

 按照联合国的立法框架以及大多数国家的规定来看,家庭暴力实际上包括四种情形:身体上的暴力、精神上的暴力、性的暴力和经济上的暴力。

 【中国网】: 这个范围就比较宽了。

 【夏吟兰】: 对,就比较宽。经济上的暴力可能通常我们不太讲,比如说实际上它更强调的是对你的控制。

 【中国网】: 怎么个控制?

 【夏吟兰】: 就是经济上的控制,比如不给你钱花,比如限制你花钱,控制你的经济来源等等,或者也有一些国家就规定有损害财产,这都是属于一种家庭暴力。

 【中国网】: 比如就像夫妻之间打架之后,我可能把家里的电视给砸了,在国际上的条件来讲这也算吗?

 【夏吟兰】: 如果说你仅仅是砸了一个电视,比如说在你们发生纠纷的时候气急了砸了电视,一次的话不算。家暴实际上强调的是一方对另一方的控制,某一次你砸了一个电视,或者把碗砸了,其实很多家庭都会发生这种纠纷,我觉得这个不一定都上升到家庭暴力上,所以这个里面我觉得还是要有一点点区分。

 【中国网】: 其实就是强调对于对方的控制,不管是身体上的还是精神上的,可能强调的还是一方对另外一方的控制和伤害,是这样吗?

 【夏吟兰】: 对,实际上我觉得很多的家庭暴力原因都是一方想控制对方,无论是不理睬他,还是打他。

 【中国网】: 手段不同。

 【夏吟兰】: 无论是控制他的经济,甚至发生性的暴力,就是他所有做的一切,他达到的目的都是希望我要控制你,我要在家庭当中有霸主地位,我说话要算话。更多内容>>>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