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访谈

受到家庭暴力怎么办?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9-28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全国妇联执委 夏吟兰
 

【中国网】: 谈到寻求帮助了,在之前我们做的调查当中,我们也一直在问受调查的一些人,说如果你受到了家暴,你会去找哪些单位或者机构来保护你自己,很多人很模糊,不知道,可能大家会说妇联呢?妇联可以帮忙吗?但是他也是抱着这种疑问来回答的。所以想问您一下,如果真的要遭受家暴的话,有什么样比较合理或者比较有效的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夏吟兰】: 实际上我觉得,当你受到家庭暴力的时候,作为一个受暴者,我觉得最简单的方法其实是打110,就是当你刚刚受完暴力,挨打了,当然正在发生暴力的时候可能会比较困难,你说你现打这个电话可能会有困难,但是在你刚刚受完暴力的时候你要赶快打110,希望警察能够及时到现场来介入。现在我们实际上全国妇联和公安部、司法部、教育部等七部有一个有关于综合治理家庭暴力的文件,按照这样一个文件,公安部以下的派出所他们都可以有家庭暴力的这样一个专线,同时各个派出所也有接警站,也有这种接警的警察,你也可以找警察,也可以打110,其实这是最快的,最方便的。

 【中国网】: 发生家暴之后马上的反应应该是这么做,但是这种家暴一般情况下会反复出现,比如我这次打了你没吭声,下次可能还打,即便你吭声了,我可能还是属于情绪上难以控制或者行为方式上很难改变,这种家暴是持续的,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样去处理?

 【夏吟兰】: 其实我觉得你遇到家暴,寻求社会的帮助是非常重要的,我刚才讲了找警察,我觉得警察的介入,首先就是告诉施暴者你是违法的。你打人的行为是违法的,我觉得有一点,我们所有的公众都必须有一个概念,就是在这个社会当中,任何人都不应该被挨打,无论什么人,无论在什么场合,因为现在我们肯定都有一个概念,就是大街上你不能随便打人,你在单位,你再着急也不能打人,遇到冲突你的解决方法肯定不是打人,你打人肯定要承担责任。

 【夏吟兰】: 我们在家庭当中也是同样没有人可以被打,无论他是孩子、妻子、丈夫还是父母,谁也不能挨打,这是公众特别重要的概念。当警察介入了之后,有些人可能不清楚,要告诉施暴者,我觉得这是警察特别重要的一个责任,首先他要接警,他要做记录,他要告诉施暴者你是违法的,当然不一定每一次都要承担行政责任。按照我们现有的法律规定,你要构成轻微的伤害才可能承担责任,但是我们要告诉施暴者你这种行为是违法的。同时告诉受害者,如果你确实受伤了,你的胳膊被打肿了,头、脸被打肿了,你就要去做伤情鉴定,到有些伤情鉴定机构或者医院,让医生给你做检查,要保留好所有的证据,这个特别重要。因为很多人是多次到我们这里来求助,来了以后说我挨打了,我现在要离婚,因为法院是讲证据的,你说你挨打了,你说你有家庭暴力了,你要求离婚,你要求损害赔偿要有证据。所以像这种求助其实是很重要的,是证据链条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接警的报告,出警的报告,以及你所做的伤情鉴定都是最好的证据。更多内容>>>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