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访谈

辛亥启示:妥协中的进步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9-29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具转折性的一年,辛亥年关乎一个国家和民族存亡兴替。百年辛亥,值得回望,更值得深思。我们的民族从不断沉沦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样的历史性巨变是怎样实现的?辛亥革命对中国新世纪的前行有何借鉴?又能从中汲取怎样的精神食粮?中国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勇做客中国访谈,重新解读辛亥。
 


中国网:

  现在我们在纪念百年辛亥革命,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的精神,您觉得我们现在要继承和发扬怎样的辛亥精神?

马勇:

  辛亥精神,当然有刚才你讲的“振兴中华”。当然我觉得这和纪念建党有关,如果解读不好都是一种悖论,都是一种问题。我们纪念辛亥的革命精神,但是不能去造反,这应该是一个大的原则。

  辛亥之中最执著的追求就是民主共和,民主共和是辛亥的精神,是辛亥革命最重要的精髓。所以,我们未来的中国可能在这一点上,在民主共和上,这种理念是不应该有动摇的,当然我相信也不会有任何的动摇,只是在步骤和细节上,怎样把前人所开辟的大致的路线更细化它,这样才是继承辛亥的遗产,真正往前走。

  另外,我们讲和谐社会,我们讲各种协调,其实辛亥给我们的一个最重要的启示,就是妥协。一个社会的发展,一定是各方面的力量在博弈的状态下发展,这种博弈一定要学会妥协,没有妥协就进步不了,不论是官,不论是民,不论是左,不论是右,大家都应该有这样一种精神,说是妥协,也是传统美德中的忍让,你应该忍让发展中的不完美,但是前提是发展,它不发展就可以推翻它,它如果发展,就可以容忍它在发展过程中的不完美。我觉得这是在解读辛亥时应该给我们当今中国带来一点启示的东西。

  本期访谈更多详细内容>>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