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访谈

中国该否出手救助意大利?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0-12

 

著名经济学家、博弈论奠基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纳什在北京参加2011年诺奖得主北京论坛时,就欧元区债务问题以及他最新的研究成果——理想货币对于全球货币体系的影响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如果中国无论如何都要出手救助意大利的话,是应该投资于意大利的公司还是购买意大利国债呢?您认为哪种方式是对中国和意大利都比较好的?

【纳什】: 对中国最好的不一定是对意大利最有利的,反之,对意大利最好的也不一定是对中国最好的。所以,这本质上还是个博弈的过程。谈到中国的钱怎样去投资的话,我觉得可以有很多国家作为参照,比如说阿联酋、卡塔尔、沙特等国。这些国家都建有庞大的主权货币基金,他们并不用这些基金去购买美国国债或者政府债券,而是去购买包括土地等在内的各种可以合法持有的财产。如果作为一个单纯的生意人而言,你可以去买酒店,可能酒店效益很好,你能赚,但也有可能不是这样的;你购买土地,或者用于种植,或者你就是要倒卖地皮,或者你改革种植方式,或者你的农产品价格上涨了,这些都是你的投资收益,当然你也得准备好亏损。据我所知,这些主权债务基金投资收益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 晴天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