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访谈

《千手观音》的海外魅力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0-13



中国网:

  2011年的1月27日由张继钢导演编剧编导、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国家大剧院和太原市文广集团共同推出的舞剧《千手观音》将会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剧《千手观音》的艺术突破成为了大家期待和关注的焦点。

  张导演,五年前舞蹈《千手观音》可以说在春晚一亮相一炮打响,当时华丽、华美的印象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您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把一个舞蹈改编为一个舞剧呢?

张继钢:

  应该是七年前。事实上我创作的舞蹈《千手观音》在2000年就完成,那时候已经开始首演了。首先在美国演出,然后在世界各地巡演。2004年雅典残奥会,我是雅典残奥会中国表演八分钟的总导演,让舞蹈《千手观音》到雅典去演出,那时我把演员增加到21人。事实上在雅典残奥会的时候,我们在世界上已经非常轰动了。但因为雅典奥运会和雅典残奥会,我们中国是在晚上2点半才可以看到,看的人比较少。但是,我们在世界上已经很有名了,记得舞蹈演员走出主会场,他们走到哪儿,观众席上的观众就像足球球迷一样,组成人浪,为他们喝彩。

中国网:

  现场的观众都震撼了。

张继钢:

  的确是这样。特别是当时的欧洲都能够看到,影响很大。紧跟着回来,我们就参加了2005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为了亮相春晚,我又做了一些调整和修改。事实上,让《千手观音》在中国家喻户晓,就是因为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哪怕是在最偏僻的农村,只要有电视,就都知道舞蹈《千手观音》。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已经在筹备做舞剧《千手观音》了。

  更多访谈内容>>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