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访谈

《千手观音》的艺术创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0-13



张继钢:

  首先,这部舞剧看上去更像是一座圣殿,仿佛12首颂歌,又仿佛是悬浮的12幅画卷,讲述着至真、至善、至美的传说。作为一个编导、一个作者来说,我期待着不仅仅是观众的欣赏,还有听上去更均匀的呼吸,我希望人们能够看到大地的纯净。这部舞剧有它独特的阐释,不像其他的舞剧是3场、4场、5场。它有12首颂歌,可见它要有12个既独立成章,同时也相互连贯的构成方式,这种表达方式已经有很大不同。

中国网:

  已经很独特了。

张继钢:

  你肯定没见过。

中国网:

  尤其是12段既分开、又联系的舞剧真是很少见。

张继钢:

  这部舞剧感动人的地方,让人落泪或者是让人觉得很美好的地方,并不是靠情节、靠矛盾、靠冲突、靠人物性格、靠生离死别或者长时间不见见了一见面就感动人,不是靠这样的情节来感动人。它就是让观众的视觉和听觉构成了独特的、纯净的美感,让人不断地感动。

中国网:

  会把你带入那种很平和的氛围里,大家在欣赏的时候,同时也是一种享受。

张继钢:

  那当然是。舞蹈《千手观音》在去雅典演出前,或是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我给媒体讲过,我要求我的舞蹈作品《千手观音》每分每秒都精彩。对我这部舞剧,我不能说每分每秒都精彩,但是我可以保证每分钟都精彩。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