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访谈

听伊莎白讲述革命往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0-14



中国网:

  您和您的丈夫曾经接触过,像周恩来、叶剑英这样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物,您能描述一下对他们的印象吗?

伊莎白:

  我接触过周总理和叶剑英,最早是叶剑英。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是个了不起的军事家。他不光是关心战争和战事,对我们一般的学生和教学工作的人也特别关心。他不想让我们陷入任何危险,所以有危险的时候,总是把我们放到最安全的地方。对周恩来总理,我有时候会见到他。我印象最深的主要就是他对我们学校的指导,这些指导对我们来说非常有用。文化大革命期间,我和克鲁克被关起来了,但是周总理派人照顾我们的孩子,还安排我们的孩子到工厂去学习技术,使他们成为有技术的工人,所以在文化大革命之后,孩子们回到英格兰,他们都是有技术的工人,所以可以找到了很好的工作。

中国网:

  共产党的一种形式是开展组织生活,您和您的丈夫是如何在抗日战争那种艰苦的环境下,开展组织生活的呢?

伊莎白:

  在大学的时候我们都参加了党支部,参加了党的组织生活。克鲁克作为翻译参加了和平大会。那个时候我参加了整党,并且通过了,我非常高兴成为一个达标的共产党员。“三反”来的时候,克鲁克在北外英语系里面担任一个领导职务,当时要求领导先“下水”,所以他就先下水了。经历了那次运动以后,别人对他的结论是:他是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后来有一些朋友说这样对他太不公道了,他说不,那次运动他学到了很多,他为此而骄傲,因为中国共产党把我当做一个真正的中国共产党员来对待,没有给他任何特权。

中国网:

  您亲身经历过中国的土地改革,那次改革对中国有非常深刻的意义,您怎么看待这次改革呢?

伊莎白:

  我感触最深的,也是我丈夫感受最深的,就是当时的群众路线。所有的事情都是群众共同完成的,他们非常细致地保证每个人都能积极参与土地改革,而不是只有地主拥有土地。搜集的资料都公示,每个人都可以检查。我想这是非常民主的进程。

  更多访谈内容>>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