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新闻

欧债危机和国际市场动荡影响中国经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0-18

欧债危机和国际市场动荡影响中国经济(图为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10月18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在会上介绍了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盛来运表示,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特别是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对中国的经济已经造成了影响。

盛来运认为,从三季度的情况来看,特别是从月度数据的变化来看,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特别是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对中国的经济不可避免的会造成一些影响,因为中国经济对外的开放度和一体化程度还是比较高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他举例称,以外贸为例,9月份中国的货物进出口增长速度比8月份都有所回调。特别是有些国家对人民币币值贬值,增大了中国外贸企业的汇率风险,也增加了出口的成本,不利于国家增加出口。

盛来运表示,8月份外商直接投资,比7月份有小幅回落,但是变化都不大。一方面说明中国的产品,包括制造业,这几年经过转型和技术创新,竞争力在提高。另一方面,中国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所实施的外贸政策,应该说取得了积极成效。所以,进出口还是保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盛来运强调,今年以来,尤其在三季度,中国货物进口的增长速度要大于出口的增长速度,要高于3个百分点左右。一方面说明中国的经济发展内需动力还比较强,另一方面,这是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复苏做出的贡献在继续增加。

他还表示,在目前世界经济形势更趋复杂,复苏进程更加艰难,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更大的情况之下,更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努力,减少摩擦,共同推进世界经济的复苏。




  责任编辑: 吴爱凤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