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访谈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斯穆特最棒的经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0-19

 

 

  外太空生命以及UFO一直是天文爱好者关注的问题,在2011年北京诺贝尔奖得主北京论坛期间,中国网记者特别采访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

中国网: 有几个关于您个人经历的问题想要请教一下您?您从获得博士学位到获得诺贝尔奖经历了二十几年的时间,这段时间您的科研经历是一帆风顺的吗?是什么促使您不断地去探索?以及在您获得诺贝尔奖之后,您对自己的要求有没有改变?谢谢!

乔治·斯穆特: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我先要说一下,非常抱歉今天迟到了。是因为我住在隔壁的莱福士北京饭店,是紧挨着的,但是我走错了,抱歉,我迟到了。

这位记者朋友您把我说的年轻了,其实我从获得博士学位到诺贝尔奖中间的期间在二十年以上,不止二十年,这是一个非常长的时期,极为漫长的过程,中间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不停的工作。到底是什么促使我不停地探索这方面呢?当你发现一个东西,当你发现宇宙是怎么运行的,是怎么开始的?发现了这个东西之后,你就很想有一种冲动,想要用我们可以利用的各种工具去更进一步的探索它,知道了一点还想要知道的更多。而且想要知道它经过长时间的过程之后,它有什么样的变化等等。

我们原来是有两颗卫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现在第三颗也已经开始启动了,从一个发现到发展成一个产业,这样的一个经历是非常珍贵的。这个东西不仅仅是说我们作为科学家很关注,普通的大众、群众对此也是很关注的,大家都想知道宇宙是怎样形成的,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棒的经历。

乔治·斯穆特: 第二棒的经历就是获得诺贝尔奖的经历。当我获得诺贝尔奖之后肯定是会有变化的,特别是原来我只是一个大学教授,现在一下子媒体都来关注我,然后很多人邀请我去演讲,包括各个大学、院校,还有一些学术研讨会等等,我一下子成了人们的楷模一样的人物。整个的给我的感觉要同时做两份工作,一个是作为大学教授,作为一个科学家,另外一份工作是作为诺贝尔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 晴天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