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访谈

诺贝尔奖得主相信外空生命存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0-19

 

  外太空生命以及UFO一直是天文爱好者关注的问题,在2011年北京诺贝尔奖得主北京论坛期间,中国网记者特别采访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

中国网: 还是接着上一个产业化的问题,美国在科研方面的产业化,您觉得有没有这种优势?在经费上,您自己去参与去募集科研经费的问题,特别是在筹集科研经费的来源,这方面美国有没有什么经验?

还有个我自己的问题,您认为有没有地球外的生命?现在的UFO是真的UFO吗?如果人和地球外的生物接触,会有什么样的后果?是否是一个灾难性的后果?

乔治·斯穆特: 所有的问题都可以用一个词回答,就是yes.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长期以来我们都知道,既然您是来自于经济日报的,您应该理解经济这方面,我们长期以来一直都认可的一个观点就是最好的、最值得的投资是投资于人力,去教育和培训,去培养出最优秀的科学家,这才是最值得的,最物有所值的投资。

您刚才问美国这方面是不是有优势?我的答案是是的。这个答案基于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我们现在的世界经济,之所以发展到现在如此的繁荣,在早期阶段,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美国的科学家,美国在科学教育和科学研究这方面是非常重视的,很多的科研成果都是从美国发布到全世界,而且我们乐于去和全世界分享我们的科研成果。现在为全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来源的还有欧洲,他们现在也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希望将来有一天,中国和印度也能够参与进来。

第二方面的原因,美国向来被认为是充满机遇的领土,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民在美国都可以开创企业,人们鼓励美国人去承担风险,去建立自己的企业,开发自己的事业,去做自己的新产品,比如一些现在著名的企业。有很多来到美国之后创业成功的例子。如果你不成功的话,失败了之后可以从头再来,再来一次,成立一个新的成功或者成功的话,人们一样可以认可你的。这是美国之所以如此强大的一个关键。

乔治·斯穆特: 我想说第二个问题非常的有意思,其实我们的整个研究还处于一种猜想的阶段,尽管我们已经收集到一些事实证据。我们的研究还处在一个转型期,我们预计应该是有地球以外的外星生命的,但是具体拿到手里的,可以证明这个说法的事实依据还不是很充分,但是如果你问我相不相信,我是说我相信的。因为在太阳系以内除了地球以外还有很多的行星。而且宇宙当中也不只一个星系。我们现在有很多信息还有待去确认,我们有这样一个列表,就是哪些信息还有待确认。

我们现在的情况,就是整个这样的星系当中,大概有500亿颗行星,其中有20—50亿颗是有可能适宜人类居住的,这个数字比中国的人口数还要多,也就是说如果这个推论成立的话,中国每个人都可以找一颗星星来住。我说的只是我们的星系,还有很多类似的星系,所以很可能有很多星球适合生命生存,这是一种可能性,我们对此也非常的期待,希望能够有一个研究成果出来。我相信如果我们在这方面做深入研究的话,中国的民众一定会非常有兴趣。

乔治·斯穆特: 仔细的去看,我们现在关注的点就是分子,像水、碳、化合物等有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等等,我们不会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任何能够告诉我们星球上是否有生命的迹象。目前为止,我们所获得的数据只能够说,只有一颗行星有数据证明有可能是有生命的。

生命的发展也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它要从简单的细胞变得越来越复杂,然后去进化等等。就像我之前说的科学技术的发展也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而且是要有各个组成部分进行整合才能够实现和完成的。现在可能要经历数十亿年的时间,从单细胞生物到多细胞,然后到DNA的发展等等。这个研究还需要很长时间,

我们现在目前为止,不能说已经知道外星生命了,但是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努力,我的同事的共同努力,能够获取到通讯的信号,来支持我们的观点。我们现存可能拥有生命的星球,就是我刚刚说有一个确认的星球,我们现在对它的研究也都非常的小心、非常的谨慎,即使有生命也不会像我们人类这样高度进化的高等生物,应该是比较简单的生命体,可能像火星和木星等等。其实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还是很多的。目前为止,只能说是一个可能性。

 




  责任编辑: 晴天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