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访谈

导演李伟:《辛亥革命》的四大看点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0-21

 

《辛亥革命》导演李伟接受中国网主持人采访


中国网:

  您作为一个导演,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这些实力派的演员去尽情地发挥,施展自己的才能您心里很踏实。但是这个戏如果要想把握好节奏,把握好各方面的尺度,还需要在细节出多多揣摩,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细节方面,您怎么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整个作品有哪些艺术特色?

李伟:

  我再用一点时间简单说这个剧的几个特色。

  第一,这个剧就像专家说的,有中国非常著名的近代史学家,咱们文献办的原主任,咱们金冲及先生说过这样的话,“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这部电视剧,所有的历史事件,所有的历史过程,所有的历史当中的这些人物的所作所为,都经得起历史的考证。”这一点上,至少有一个看点,就是大家在看《辛亥革命》的时候,没有一个故事、一个情节、一个地方是误导观众的。

中国网:

  而且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很多对白的时候上面加了引号,是有据可查的。

李伟:

  对。这是一个看点。

李伟:

  第二个看点就是史诗品格,就是它所谓的史诗品格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因为这个自始至终都要包含着一种激情去演,《辛亥革命》最重的任务是讲演,刚才在朗诵会上大家已经领教了讲演的魅力。这个讲演是整个工夫下的最多的地方。有一次我们两个说话,我说少骅我别的没有要求,我就要求我在看电视剧的时候能把我说进去,我听的不知道喊停,我说这个戏肯定对。

中国网:

  因为自己已经深深地投入其中了。

李伟:

  一个演员讲到对方都要听你讲话了,你想这个讲演能没有魅力吗?秋歌,这个著名的演员,他演这个戏,他下的工夫比我深,去袁世凯的老家走了一圈,他叫接地气,接完回来以后,他说我不能太脸谱化来演这个角色,我知道他是坏人,但是我没有办法演他的好与坏,我就演这个人。我说对,其实你看袁世凯的戏的特点是什么?他演的不是好人、坏人,他演的就是袁世凯这个人。在那个特定的时代里面,特定的时间里面,按照他自己的身份、背景做了他该做的事情,只不过这些事的结果的确是误国误民了。

中国网:

  让人深恶痛绝。

李伟:

  对,就是有些人你要从他自己来说,我觉得这就是很重要的。

  所以回过头来,刚才少骅说的那句话,我们这个戏的第三个看点就是生动,就是每一个演员看到今天为止,你们的演员为什么个个都像那个时代说话的感觉一样,就是我们找的是那个时代的生动感,每个演员在演那个人的时候是生动的去演,包括咱们姚居德演黄兴。

中国网:

  确实还原到那个时代当中去。

李伟:

  对,黄兴跟孙中山吵架那个戏,很多评审专家在看戏的时候说,他们一年到头都是审片,审了20多年了,看了那场戏都哭了。他自己说我看电视剧多了,很难打动,他看到这儿他哭了。为什么?生动。我相信了,我觉得这个剧的第三个看点就是生动。

  第四个看点就是这个戏也还有一些辉煌的东西,有一些场面上的东西,也有一些制作上面的特色,那么这个特色我觉得就是观众自己,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你看了就发现,你不看当然就不知道了。

  更多访谈内容>>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