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访谈

诺奖得主剖析核安全问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0-30

图为爆炸发生后的日本核电站
 


中国网: 卢比亚先生,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核电安全的,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爆发之后,很多人都开始担心核安全问题。最近,西门子也停止了他们这一块的业务,所以想问您的是,您如何看待核电安全问题,核电是不是仍然是最安全的清洁能源?第二个问题是,中国频繁发生电荒,不知道您对这个有没有良方?

卡罗·卢比亚: 关于核能安全问题,相对来说是最安全的。未来,从人类能源供给方面而言,既便宜又能大量生产的有两种能源,一种是太阳能,太阳能直接而言就是阳光,另外还可以通过其他形式,比如风能、水能、地热等等各种形式;另外一种就是核能,这里我所说的核能并不就局限在我们当前的核能发电方式。核能发电有两种形式,我们现在使用的核能是基于U235的,而U235也是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人类的能源供给问题,因为U235的储量也是有限的,就像石油、天然气一样,他们的储量只能维持一定时间段,之后怎么办呢?每个人都要想这个问题,等化石原料没了,石油也开采完了,天然气也用尽了,U-235还有煤都没了,我们拿什么来做我们的能源来源?这是一个人类最基本的问题,也是科学家们面对的问题,当然也是物理学家必须面对的问题,因为能源是个物理领域的问题,我们必须找到答案。

卡罗·卢比亚: 当前的核能存在几个比较重要的问题。这些问题也往往是你们关注的重点:第一,类似于福岛核事故以及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也就是说有可能因为核反应堆失灵导致核泄漏、核事故;第二,就是广岛核弹爆炸。这是由核能转变为核武器的粒子,也就是说现在还不可能在全球各国普及核能技术,因为这会导致核扩散,从而引发核恐怖和核危机。第三,核能发电会产生近乎永久的核废物,这些核废物完全分解要需要几千、几万年甚至几百万年都有可能,而就在这些核废物消解的过程中,也会向大气释放大量的核辐射,这对我们造成的危害还不是很大,但对后代而言则不应忽视。所以这是我们的三个问题,一是广岛核爆炸,二是福岛和切尔诺贝利核泄漏还有就是核废物。这三个问题的解决需要彻底改变核能产生方式,所以要改进核能技术以及核原料,要进一步开发并引进技术。我们要解决将来能源供给不足的问题,从科学可行性角度来讲,一般核能的产生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核裂变,相比我们当前用的铀,还有更适合的元素叫做钍,可以更好地进行裂变。在我看来,钍可以被视为是未来最重要的核原料。比如,在中国就有大量的钍资源,它们存在在稀土矿中,中国的稀土在世界市场的份额是90%,而稀土中存在大量的钍元素,这是非常巨量的资源,中国本身就有,你不需要买,这是一种国内资源。另一种方式就是核聚变,这和我们当前的核裂变方式不同,是通过将核子聚合然后产生更强大的能量。氢弹的制造就是这个原理,当然我们这里不是谈氢弹制造。我们使用锂这种元素和另一种元素,核聚变产生的能量是当前能源产生方式的10倍以上。所以我们有很多可以替代当前能源生产方式的方法。

卡罗·卢比亚: 我再举一个更形象的事实,1兆瓦的电能使用不同的生产方式的情况下的耗费。一兆瓦的电能需要350万吨煤炭,同时排放的二氧化碳是1000万吨;如果换做使用铀的核能发电的话,这1兆瓦的电需要200吨的铀,当然铀还是需要浓缩然后才能裂变。但是如果使用钍的话,同样的电能只需要1吨钍。所以你可以对比一下350万吨煤、200吨铀和1吨钍。而钍的储量也远大于铀的储量,而且中国有很多钍资源,当然你们在煤炭储量上也比较丰富。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