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访谈

诺奖得主卢比亚讲述与中国的亲密接触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0-30

 
诺奖得主讲述与中国的亲密接触
卡罗·卢比亚


 中国网: 有些诺奖得主是因为他们的坚持和努力,想问您能获得诺贝尔奖依靠哪些品质?

 卡罗·卢比亚: 同样的,我觉得你问任何一个人,他们都必须具备这些品质,这是肯定的,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如果要我加一点的话,我得说,有点好运。

 卡罗·卢比亚: 我们和中国的研究机构的合作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我第一次到中国是在30多年前,是参加中国高能研究院的一次会议并和他们一起工作。在过去的30多年中,我们一直保持并拓展了很多交换项目,使中国和欧洲的科学家到对方去学习和交流。所有的这些项目都是以合作的形式完成的。我非常确定的是,中国是在所有这些伟大项目中的重要参与者。我说的这些项目是指在发现自然方面。中国也在过去几年里成功开展了很多研究项目。我经常和中国的科学家会面交流,跟他们合作是收获颇丰的,而且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我们现在就在开展能源方面的合作项目,另外在基础物理学研究领域,我们的合作也非常深入。正是这些互动促进并形成了两国在科学领域长期的合作。我们两国很多科学家都已经成为学术圈子里的好朋友,我也很高兴能够收到矿业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这是我收到的第一个中国大学的学位。同时,我还经常参加中国举办的学术会议,与中国的青年学子交流非常开心。比如我昨天就参加了同济大学的一个活动,同济大学是中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我会见了同济大学的教授,还有很多学生,这些学生都天资聪颖,而且勤奋好学。这对中国很重要,中国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有大量高素质的青年才俊,他们的存在证明中国在未来对于基础物理领域等众多学科都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很幸运的是,我每天都能看到他们,他们的存在对中国、对我们其实都是非常幸运的。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