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访谈

中微子超光速试验对日常生活的影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1-04

 

 中国网: 前几天有试验发现中微子超光速,想问您对这个试验结果的看法,如果是真的,对你们的研究以及我们的日常生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另外,中国发展新能源面临的障碍有哪些,应该注意什么样的问题?

 卡罗·卢比亚: 首先我们先来谈谈中微子超光速这件事。我当然知道这个事情,因为我也参加了中微子的研究。为了你们能更好地理解这个问题,我先解释一下中微子。中微子是在宇宙中大量存在的一种粒子,但它们对我们看起来似乎没什么用处,因为他们在不接触任何东西的情况下快速穿过物体。另外,因为我一直从事微粒子的研究,所以我对这个非常熟悉。

 卡罗·卢比亚: 在这个试验中,我们使用加速器从日内瓦的实验室发射了一束中微子,然后用非常精密的仪器在720公里之外的意大利GRAN SASSO地下实验室进行捕捉,这个实验室靠近罗马。首先,这是中微子第一次穿越这么长的距离,你知道很多新事情会发生,还有人发布了声明,我认为这个声明有点太不正常,或许,我强调“或许”有人在提起中微子的速度时会感到非常吃惊。老实说,我自己认为这次试验还是一次非常特殊的试验,这个时候就向公众发表这种声明是非常缺乏严谨的。对于科学研究而言,只有当一个研究成果确定了之后才能向公众宣布。如何叫“确定”呢?是说你必须有成熟的论文,已经在Nature这样的杂志上发表过了,或者其他一些方式,而且有了一般性的结论。但这一项试验是非常难的,而且涉及复杂,结果还没定下来的时候就向公众宣布是不太符合科学精神的。对我来讲,这个试验结果是出人意料的、绝对令人震惊的。因为如果成立就会颠覆爱因斯坦的理论,在过去的100多年里,很多人都想挑战爱因斯坦,但都没有成功,因为对现代科学的最根本的基础提出质疑,是非常非常难的,不是一次特殊的试验显示一个不寻常的结果就能做到的。如果真的推翻了爱因斯坦相对论的话,我们就得忘记我们原来所有的东西,我们以前所做的研究全都得放弃,因为这些研究全部都是基于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我们没有任何其他的替代理论,如果这次爱因斯坦赢不了,我会感到非常非常吃惊。

 卡罗·卢比亚: 对于清洁能源问题,你只要走到窗边看看外面的雾和漂浮的颗粒,就知道现在的问题有多严重了;另外还有一个更基本性的关系就是不断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空气中大量的二氧化碳导致空气成分的改变和温度的升高,进而引起更多其他的变化。

 卡罗·卢比亚: 我给你们举个例子吧,你知道北京这么多车会产生多大的问题么?你问下你自己,如果一辆车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一辆车子重量的四倍的话,你算下,你们有多少辆车子,再算下这些车子重量的四倍大概是多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的另外一个来源就是煤电站,煤矿中含有大量的碳元素,燃烧就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现在中国是全球第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在几年前超过了美国,有很多人质疑二氧化碳问题的重要性,但我自己深信不疑。你们知道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留存的时间们,这儿这么多年轻人,有哪个能给我一个答案?答案是,平均30000年,这可是很长的一段时间啊,对每个人的生命意味着是永远,影响的是你的孩子的孙子的孙子,一直要存在3万年。所以我们现在排放的二氧化碳对大气的影响几乎可以说是永久的,永久地改变大气构成,我们必须将造成的这些改变限制在最小的规模,为什么?因为这些改变会带来一些并发因素,而这些并发因素会让人类遭受难以弥补的灾难。如果我们都居住在塞尔维亚那样的内陆国家还好,因为气候变暖会导致水/海平面上升,导致冰雪融化,南北极的冰盖就会融化,格陵兰群岛有着大量的冰盖,但现在已经在融化。这只是一个正在发生的例子,现在很多地方的冰盖已经快速融化了,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最后地球上仅存的冰盖将只能在海拔8000多米的喜马拉雅山上看到,阿尔卑斯山、安第斯山以及乞第马札罗山脉上的冰雪都会融化,这些以固体存在的水会导致海平面上升7-8米。这不是200-300年后才会发生的问题,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很快就会发生,这只是温室气体效应的一小部分,导致海平面上升7-8米。我昨天在上海,非常美丽的城市,但都低于10米水平面,所以如果那种状况发生了,上海就要消失,还有很多其他城市也是这样。另外,温室气体还会导致大气环境的变化,比如会产生更多的沙漠,以及各种更多人们说过的其他问题,所以这真的是我们一个很大的忧虑,我们必须采取措施保护我们的大气,保持它现在的水平和质量,否则就会发生非常危险的事情。我们必须保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尤其是对你们年轻人来讲,这非常重要,你们应该将这作为你们日常工作的优先考量因素。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