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访谈

诺奖得主为中国节能减排支招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1-04

诺奖得主为中国节能减排支招
诺奖得主卡罗·卢比亚
 
   中国网: 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做了哪些贡献,怎样做的更好?
   卡罗·卢比亚: 首先,我对于中国解决问题的方式持非常的积极态度,比如在处理污染以及全球变暖方面。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大国之一,相应的也必须承担某些责任,但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管理能力必须具有创新性,这样才能够降低对大气的影响,因为这种影响持续的话会产生非常严重的灾难。我相信,中国在改变当前化石时代这个问题上将会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发展可替代能源、比如核能在改变未来经济模式上会有很大作用,而且中国有大量的可替代能源,比如在西藏就有大量的太阳能,而在北部地区还有丰富的风能,比如戈壁地区,在有些地区还有丰富的、未开发的水能。


  卡罗·卢比亚: 但是,我要发表一点评论的是,这些可替代能源富集的地区距离对能源需求极强的地区非常远,比如上海这些地区对能源的需求极为强劲,但能源却远在3000公里以外的地方,你们知道,石油和天然气这种能源可以通过管道传输。中国最长的天然气管道长达5000多英里,约合7000公里,将西伯利亚与中国连接起来,石油管道类似。但电能却不能这样远距离传输,当前电网的最远运电距离是400公里,所以我们要开发新的技术,从而实现电能从西到东的远距离传输,当前的传输设备太重、太贵、而且体积也太大,新技术必须要克服这些问题,现在我们的科学家正在进一步研究超传导材料,用这种材料可以降低电阻的消耗至零,这样你就可以在零消耗的情况下实现长距离传输,这在眼下看起来还太美丽不现实。但很多人都觉得这个想法非常好,值得一试,如果成功可以改变当前很多难题。另外,新能源对中国还有其他方面的含义。首先,足够的清洁能源对于解决中国的能源需求非常有帮助,可以帮助中国实现自给自足,而不是靠进口,而且可以改变中国过度依赖煤炭的能源模式;第二,清洁能源的发展也意味着很大的市场机遇,可以解决能源问题中30%的电力供给。现在主要的新能源生产国主要包括德国、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也有很大的潜力,很多中国企业家对这个领域的兴趣也非常浓厚,这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壮大非常有益,因为可以帮助中国以最低的成本更有效地进行能源生产,而且新能源问题不仅是中国问题,而且是一个世界能源供给问题。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不仅意味着商机,还意味着工作机会,还有你们的能源供给问题,而且这些其实都是紧密相连的,在我看来,你们在这个领域是很有前景的。发展清洁能源可以改善大气污染问题,因为可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这对中国而言是个大问题;另外你还可以发展一个重要的行业,你可以出售太阳能、风能、水能等产品,不仅是在国内出售,还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出售,这是一个非常有希望的市场,各国都需要,不仅仅是中国,但只有少数几个国家会变成这个领域真正的领导者,就像美国在计算机领域的领先地位,我希望中国能够在涉及到能源领域问题时贡献更多。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