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访谈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1-04

 

 

 

 中国网: 您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如何看待,有什么建议?

 卡罗·卢比亚: 汽车是个大问题。我来简单说几点:首先,我相信石油是非常重要的产品,现在对石油的需求远大于对石油的供给,将来的石油供给会更少。当然有人考虑使用煤炭来制造石油,这技术上当然可行,但会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你要使用大量的这个量大概是,1桶石油的排放量是500千克的二氧化碳。所以,石油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当前,90%的汽车是依靠燃油的,那有什么解决方法呢?首先,可以使用电车,但电车走不太远,可以进城出城用,但不能远程旅行;你可以发展公共交通,但公共交通也需要能源。还有就是发展小车,就是型号和排量都比较小的汽车,现在人们都喜欢大车,越来越大,排量5升的车满街跑,4门车等等。这些大排量的车会需要更强劲的动力,产生更大的磨损。但这其实已经不是一个逻辑问题了,更多是一个哲学问题,是人的心理需求。当然你的体重只有几十公斤,你买个2吨、3吨重的汽车足够了,当然你买个5吨重的,动力更强劲,你自己也感觉更好。如果你有钱,你自然愿意选择大排量,但这并不是一个符合逻辑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所以,在我看来,我们必须得改变之前的这种做法,尽力生产小车,300千克、200千克等的原油,降低发动机的耗油量,这样就可以节省能源,还可以降低污染。所以可以发展电车、公共交通系统以及小排量车,或者自行车都是很好的选择。在我看来,比较合理可行的就是发展小车,体积小,价格便宜而且操作简单的汽车,这种车需要的燃料少,就可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