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新闻

天宫神八组合体太空转身 准备二次对接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1-14



  据新华社电 “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14日迎来第一次太空分离、第二次太空交会对接任务。从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分离,到二次对接锁紧完成,全程约半小时。

  北京时间13日20时55分,神舟八号主着陆场区圆满完成了系统的最后一次综合演练。结果表明,主着陆场区参试设备状态良好,具备了执行任务的能力。

  北京时间13日22时37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控制下,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组合体在距地面高度约343公里的近圆轨道上偏航180度,建立倒飞姿态,为实施二次交会对接做好了准备。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麻永平介绍,截至11月13日22时,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组合体已在轨运行10天20小时。

  两次对接 两大不同

  一、飞船要先进行撤离,这是一个全新的环节。“首次对接成功后,两个飞行器进行了锁紧。现在就要打开这个锁,通过两个对接机构上的分离推杆,把两个飞行器推开。”北京飞控中心副总师李剑说。

  二、对接在光照区进行。首次交会对接是在阴影区进行,而二次则是在光照区。据李剑介绍,相对来说,导航测量设备会受到强光干扰,可能会产生一些状况,对交会对接的稳定性也是极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 王一辰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