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大使:中厄两国在多方面开展合作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1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厄瓜多尔和中国自1980年建交以来,30余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尤其是最近两三年有了双方关系有了更深一步的发展。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做客中国访谈,就双方贸易、旅游、文化交流以及中国和拉美开通直航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网】: 中国是厄瓜多尔的重要投资国和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两国在水电、矿业、石油方面都有投资合作项目。这些项目现在的进展情况如何?未来两国还将在其它哪些方面开展合作呢?

【里奥纳多·阿里萨戈】: 这些项目现在进展非常顺利,我们也在一些重要的领域寻求国家进一步的发展。当前我们有九个项目是同中国的电力企业合作的,其中七个是水电项目,一个是风电项目,一个是热电项目,总投资额超过了38亿美元。

厄瓜多尔现在需要进口哥伦比亚和秘鲁的能源,还需要进口内燃机以供热电项目使用,所以,现在国内的电价非常高,而且供不应求。但是有了这些合作项目,我们就可以从根本上改变电力结构,通过水利发电获取清洁能源。另外,我们同一家中国大型企业关于铜矿投资的谈判也已经进入尾声,总投资额大约是30亿美元。

总体算来,厄瓜多尔超过50%的原油都出口到了中国。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家企业在厄成立了Andes Petroleum公司——厄瓜多尔的第七大企业。该公司日产原油量达到了54000桶,占全国生产总量的10%多。

然而,我们并不只关注这些战略项目,也同样重视其它生产性项目。我们正试图吸引中国企业对水泥生产、玻璃制造、可可和牛奶加工等项目进行投资。有些标志性的项目是由总统直接监管的,比如在中国已经十分先进的公众安全项目。

我们同一家中国企业签订了两项价值共计1亿7千万美元的协议。根据协议,将在厄瓜多尔的七大公共机构安装摄像头和软件,以保证这些同公众安全相关的机构得到统一指挥和调度,行之有效的为公众服务。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些其它项目,比如和另一家中国公司签订了修建铁路的合同。

 

责任编辑: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