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首届自主招生面试出刁钻题问倒考生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13  内容来源: 东方卫视

 

复旦首届自主招生面试出刁钻题问倒考生(资料图)
复旦首届自主招生面试出刁钻题问倒考生(资料图)
 

 选拔学术尖子,复旦教授竟问 “如来佛和玉皇老儿谁大”的问题,是否有点“无厘头”? 2012年复旦首届“望道计划”面试昨天举行。来自苏浙沪的237名学生参加这一面试。面试结束后,有部分学生困惑于教授的问题有些看不懂,“教授是不是想为难我呀? ”“不知道教授为什么要问我这个问题呢? ”带着这些困惑,本报记者采访了望道计划的部分来自文理医科的面试专家,就提问背后暗含的深意进行揭秘。

 困惑 报医科为何问物理题

 昨天面试结束后,一位来自浙江的考生颇为郁闷地讲述他的面试经历:“教授问了我一道关于滚动摩擦和滑动摩擦有什么区别的问题,我没有答好。接着又问了我是否知道高温超导,我回答不知道,因为我只知道低温超导。然后教授问我是否知道最近发现的第三种超导现象,我也不知道。 ”一连说了三个不知道后,他忍不住诉苦,“我这次报考的明明是复旦医学实验班,不知道为什么给我面试的四位专家就是不问我医学的问题,而是问了我很多物理的问题,真是太奇怪了!这样(专家们)能考察出我在医学研究上的潜质吗? ”

责任编辑: 石宇昕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