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冰消融 可能引发次生灾害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27  内容来源: 东方卫视

大连海冰消融 可能引发次生灾害

  随着气温的回升,青岛近海沿岸海冰已基本消融,之前被“钉”在海面上的渔船已全部解冻。昨日,记者探访胶州湾及鳌山湾发现,已有养殖船只开始出海作业。昨日下午,记者从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了解到,青岛近海沿岸今年海冰冰情宣告结束,本周海水温度比上周提高0.5摄氏度,即使再有冷空气也不会出现大面积冰情。

  胶州湾红石崖

  百余艘渔船全部解冻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胶州湾红石崖海域看到,随着气温的回升,沿岸海冰已全部消融。有的养殖户已开始出海作业,还有的养殖户正在岸边修船。“海冰终于全化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大殷社区养殖户殷增锡告诉记者,他们最担心的就是海水结冰将船板上抹的桐油灰给粘下来,桐油灰是保护船板和船板之间缝隙内的麻绳不被海水侵蚀,如果桐油灰没了,麻绳就烂了,船舱就会进水。

  “另外,还要把冻在海冰中的船缆砸出来,要不然越冻越结实,等海水融化的时候,有可能随着融化分解的海冰被冲走。”殷增锡说,现在海冰全部化了,他就不用天天跑到海边看船了。“昨天,海边还有一大块浮冰呢,今天涨潮让新涨上来的海水都给融化了,现在海水水温高,即使天气冷,也不可能再结冰了。”殷增锡说。

  “海冰将船的船板给挤坏了,我只能找师傅来帮忙修船,修一次费用5000元左右。”正在修船的殷兴著说,海冰带来的损失还不仅是修船的费用,还有给养殖户造成的损失。“好在今年胶州湾冰冻时间并不长,天气也不如去年那么冷,海蛎子被冻死的情况应该比去年轻。”殷兴著说。

  昨日,记者从黄岛公安分局红石崖边防派出所获悉,之前红石崖辖区内共有百余艘渔船被海冰冰封,目前经民警巡查,所有渔船已全部解冻。

  即墨鳌山湾畔

  早上还结冰下午化了

  “早上还有些冰,到了下午涨潮后,一点冰都没有了。”昨天,记者先后两次来到即墨鳌山湾畔探访发现,早上还有些海冰的岸边,到了下午涨潮时,一点海冰也没有了。当地渔民称,海冰融化了,他们也该开工了,大部分渔民都在岸上补网修船,准备出海。昨天早上,记者赶到了即墨鳌山湾畔的神汤沟村看到,海岸边上还有一小部分海冰存在,海边的几条大渔船还是被冻在海冰中。几名海民告诉记者,他们就等着海冰融化好出海。

  “你看,这早上还有些冰的,现在全部融化了。”当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海边看到,由于涨潮原因,停放在沙滩上的大部分小渔船周围没有了海冰。渔民于得全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们的渔船都被冻在海冰里,随着气温不断上升,昨天刚刚解冻,海冰融化了,他们就可以准备出海了。另一名渔民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最怕的是突然降温再次出现海冰,那样就影响他们出海打鱼了。

  青岛近海沿岸

  海水温度比上周提高

  昨日下午,记者从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了解到,青岛近海沿岸海冰已基本消融,随着海水温度的快速回升,即使再出现冷空气,也不会出现大面积冰情。“我们对海冰的观测已于上周结束,原本定于今天的观测也因为海冰的消融而取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周海水温度比上周提高0.5摄氏度,海水回温很快。海冰形成与水深地形、冷空气强弱、降温持续时间、降温幅度等因素有关,由于今冬多股冷空气持续时间都不长,气温回升又较快,形成的海冰很快变得酥软,进而逐渐消融。总的来说,今冬胶州湾、鳌山湾的冰情比前两年都要偏轻。



 

责任编辑: 鲁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