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权为书法插上音乐的翅膀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15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李斌权为书法插上音乐的翅膀


  主题:关注两会、关注文化产业发展访谈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公益中国两会特别节目,欢迎您的收看。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了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建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那今天呢我们在两会的召开期间我们也特别策划了这期关注中国、关注文化产业发展的特别节目,来听听各位艺术家对于文化产业的发展方面有怎样的想法和见解。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三位嘉宾,第一位是著名文艺理论家、评论家、作家何西来教授,欢迎您!第二位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发展中心副主任,被观众称为是青年书法家的李斌权老师,欢迎您!第三位是中国书协国际交流委员会秘书长,著名的策展人白景峰老师,欢迎您。欢迎三位老师来到我们的演播室的现场,因为现在正好是在两会期间,所以大家对于两会的热议的话题都十分地关注,但是我发现今年的两会上不管是代表还是委员,大家都把更多的焦点集中到了文化产业的这个话题上,不知道今天三位艺术家对于这个文化产业的发展自己有怎样的想法,还是请各位老师说说自己的见解。那就先请我们的何老师说说您的看法。

  何西来:我们正在实施文化强国的战略,大家知道我们中华民族经历了百年的苦难之后,现在正在重新崛起,文化是一个民族,是一个国家,是一个时代标志性的东西,如果说我们的崛起只是经济,甚至只是军事,而没有文化上的崛起,那至少是不全面的,是不行的。

  所以我们现在党和国家提出了这个文化强国的战略,文化要大发展大繁荣,就是说我们这个民族要在要重新崛起,要成为一个文化强国,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还讲到刚才你提出来的就是文化产业,产业是一种生产部门的一种称谓,它有产出,它有它的销售,也有它的回报。文化有它的产出,也有它的消费,而在这个文化当中,在世界的四大文明中间,只有中国是延续五千多年而不败、而不凋谢的一种大的文化,在走向世界的时候,我觉得有两个资源,一个资源一个传统就是我们延续五千年的传统的文明,我们有了这样一个资源,这样两个资源,两个传统,我们就在建立我们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再把我们的文化文明推向世界,这就有了底气。

  因为我们党在去年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专门提出来这个关于我们国家的文化战略,文化方针,文化强国的这样一个战略,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都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不管你是文学家,你是戏剧家,你是电影艺术家,你是书法家,你是画家,大家都应当宁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在我们党中央的领导之下,来完成这样一个光荣的、空前的一个历史任务,为我们的儿孙,为人类留下更多的东西。这是我想说的。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了两点,也让我们大家非常地赞同,国家有钱了,老百姓也有钱了,但是光是在物质层面上,似乎还不能够说明我们国家的整体实力,因为我们国家有这么深厚的文化底蕴,那么在人民得到了经济实惠的同时,也希望我们大家能够有越来越多的精神方面的享受,我想这是一个国家成熟发展起来一个重要的标志,所以国家也在六中全会当中提到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叫越是中国的就越是世界的。那您也表达了这个观点,就是如何能够把我们中国的独有的文化,五千年的文化推到世界上的舞台上展示给世界的观众朋友们,让大家都对我们的文化有所了解,那对于目前的我们的文化事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我们有哪些好的资源?好的文化产业方面的产品,能够推出,走向世界,能够展现给大家的面前,我想问问我们的白老师在这方面您有怎样的观点?

  白景峰:刚才何老师也提到,那么刚才主持人也提到了一点,现在中国可以说正处在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一个最强盛的时代,中国和西方的经济上打交道我们一直是顺差,我们很遗憾的是,这么多年中国和西方的这个文化贸易上,我们一直是逆差,而且比起经济上来说是严重的逆差。我们应该好好地思考的这个问题。

  那么像您刚才说到的是,中国拿什么样的文化产品走向世界,可以代表中国。我想核心的是我们传统的文化,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流传数千年的传统文化。

  主持人:您能具体地跟大家说说有哪些形式吗?

  白景峰:实际上一会我们也要说,实际上在我跟前坐的这一位李斌权先生,他是我们现在全国发现一个很大的音乐书法家,他去年1月份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参演过音乐书法的表演,后来又是5月30日在维也纳皇宫,举办过个人的书法音乐会。

  主持人:不如我们这样,先看一段视频资料,回来之后再来跟大家继续聊一下这个事情。那对于具体的情况我们是不是请李老师给大家做一下介绍?

  李斌权:书法作为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我觉得就是我们首先应该就是追根溯源,我们自己了解我们自己的文化,我们的文化到底是什么,我们的文化的根是什么。那么作为我们的书法,之所以它是中国传统文化核心的核心呢,是因为它是中国文明的开始,就像我们从甲骨文,我们中国的文明历史就是和它分不开的。

  主持人:可以说是流传到现在历史最悠久的,一种文化形式的载体。

  李斌权:对,也就是我们中国的哲学精神,阴阳道的这种影响,它作为一种艺术的表现形式,把我们中国文化的精髓的一种有形象征。那么提到我们中国,我们书法如何走出去,那我们自己,我们的文化要想走出去,我们必须自己认识自己,那是对我们文化的一种自知,如何介绍给别人,必须以一种非中国文化的人群,让他乐于去接受它,乐之然后方可受之。所以我们这个音乐和书法这种结合,其实就是把我们的书法的音乐性,而音乐是世界的,大家(都知道的),世界的比较普遍的一种艺术形式都能够理解。他在这个能够理解音乐的节奏的这种习惯方面,和这种审美取向方面,他介入我们中国书法的它的音乐性的一种表现让别人知道。从而更深层次地,了解中国书法的,它的空间性和艺术美感。

  所以说我们这样的方式就是,通过我们的文化接触,文化输出,完了让世界人民了解我们中国文化,甚至对我们中国文化的神秘,和我们中国文化的伟大产生一种钦佩感,而对我们中国文化感兴趣,研究学习,形成我们的一个世界观,我觉得就是我们这个音乐和书法结合这种表现形式,其实对咱们中国文化输出、呈现、交流,它有它的一定的意义。

  

责任编辑: 佟静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