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奥巴马抵达 访问“三八线”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26  内容来源: 东方卫视

奥巴马抵达 访问“三八线”

25日,准备参加首尔核安全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刚抵达韩国,便来到东北亚地区“火药味”最浓的地点——韩朝非军事区(三八线)访问。在这个韩朝两军严密把守的敏感地区,奥巴马拿起望远镜,近距离观察朝鲜。

步行进入三八线

奥巴马到访韩国,是为了参加26日开始的核安全峰会,但他特意将访问韩国的首站,选择在了三八线。当天抵达三八线附近后,奥巴马先来到一处驻韩美军军营,与这里的美军士兵握手并发表简短讲话。

奥巴马称,他为驻韩美军在三八线所执行的任务深感“骄傲”,称这些美军士兵“站在‘自由的最前线’”。

此后,奥巴马步行进入三八线,抵达一处哨所。这一哨所距离韩朝分界线不到100米。在哨所里,奥巴马拿起双筒望远镜,隔着防弹玻璃,先朝着朝鲜方向看了看,然后又回过头,看了看韩国方向。随行的美国媒体报道称,奥巴马在哨所里观察了大约10分钟。

美国媒体分析称,在美朝因为朝方准备发射卫星问题关系紧张之际,奥巴马造访三八线,“毫无疑问是为向朝鲜示威”。

金正恩曾赴板门店

3月初,朝鲜新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也曾来到朝韩边境的板门店视察。朝鲜官方媒体当时援引金正恩的话说,板门店的(朝鲜)前哨官兵始终和敌人互相瞄准,因此要时刻保持最紧张的动员状态。他还说,战争一旦爆发,签署的不会再是停战协定,朝鲜军民一定会让敌人屈膝签署投降书。

2009年就任总统后,奥巴马曾两次访问韩国,但从未访问过三八线,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美国前总统布什分别于2010年和2002年访问过三八线。

美责朝试射“导弹”

当天,在结束对三八线的访问后,奥巴马还称,希望中国发挥其对朝鲜的影响力,在核问题上阻止朝鲜的“坏行为”。

此前不久,朝鲜宣布将发射卫星,引发国际社会担忧。韩国和美国方面称,朝鲜是假借发射卫星测试弹道导弹。但朝方对此坚决否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16日曾约见朝鲜驻华大使,对朝鲜宣布将于4月中旬发射卫星事表达关切和忧虑。朝鲜2006年实施首次核试验后,安理会先后两次通过决议,禁止朝鲜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

26日至27日,53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代表将在首尔召开核安全峰会,讨论防范核恐怖主义、确保核材料与核设施安全等问题。朝鲜将不参加这次峰会。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