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春豪解读金砖国家第四次峰会的亮点所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4-1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楼春豪解读金砖国家第四次峰会的亮点所在 中国网 胡迪

主持人: 楼老师您好,首先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刚才我们提到了今年三月份,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顺利举行了,这次会晤有一个主题,叫做“金砖国家致力于全球稳定、安全、繁荣的伙伴关系”,在您看来,为什么会制定这样一个主题?

楼春豪: 这个主题的确定,反映了两方面的问题:第一方面,当前的国际形势可能是不稳定、不安全、不繁荣的;第二方面,反映了金砖国家本身有这种诉求,或者这种向往的目标,就是要为稳定、安全、繁荣的国际形势做出一定的贡献。为什么这么讲?比如我们从第一方面来讲,当前的国际形势确实充满了很大的不确定性,比如在国际经济领域,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欧债危机继续在欧洲肆虐,给整个国际经济形势增加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和动荡性,所以,这种影响不仅仅局限于美国和欧洲,它也是全球性的影响。所以,我觉得这反映了国际经济形势非常复杂。

另一方面,比如在政策安全领域,从去年三亚峰会以来,咱们也可以看到,在中东地区,主要是西亚北非一些国家发生的骚乱持续至今,包括叙利亚问题、伊朗问题、巴以矛盾等等,都在持续发酵,还远未解决。所以,在这种环境下,迫切需要有一股力量来为国际秩序的稳定、安全和繁荣做出贡献。这是从它的大背景来看。

第二方面,为什么说反映了金砖国家的诉求?因为金砖国家作为一种国际体系、国际格局中的新兴力量,他们有一些共同的愿望,就是为国际局势的稳定做出贡献,而且从这个主题我们也看到了,它反映了三点,比如我们把这个主题再肢解细化。

楼春豪: 第一是全球,第二是稳定安全与繁荣,第三是伙伴关系。从全球来看,金砖国家从一开始来讲,更多的可能是怎么样加强金砖国家内部的合作。要从这个主题来看,金砖国家越来越认识到,金砖国家本身作为在国际格局里面就非常重要的力量,它是与全球和国际环境息息相关的,所以,它不仅仅要加强内部合作,更需要的是在国际局势中扮演更大的角色,所以第一个层次是“全球”。

第二,稳定、安全与繁荣,因为从金砖国家本身的概念来讲,它很大程度上最开始是经济概念,但是我们看到,包括去年的三亚峰会,它的主题是“展望未来,共享繁荣”,而这次峰会,不仅仅是局限在繁荣,而是扩展到稳定、安全与繁荣。这本身来说,金砖国家希望在国际事务中不仅仅局限在经济层面,更希望拓展到其他层次。

第三,伙伴关系,这也是首次提到的,金砖国家内部需要加强这种合作协调的诉求,声音也是越来越强,所以从这方面来讲,这个主题的确定,也反映了金砖国家发出的强劲的信号,要在国际舞台扮演更大的角色,所以,我觉得应该从这两方面来看这个主题的确定。

主持人: 可以说这个主题不仅仅是外部大环境的要求,也是金砖国家内部的诉求。在您看来,今年这次峰会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楼春豪: 今年的峰会最大的亮点,目前来看主要是在金融领域加强了一些比较务实的合作,有几点吧。第一,它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上,发出了比前几届峰会更强有力的声音。因为我们可以看到,从之前三届峰会的比对来看,虽然说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也是峰会重要的内容,但是在整个联合声明里面,并不是放在非常显要,最前面的位置,而从这次峰会来看,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这块,是放在了很前面的位置。

第二,从措词表达来看,比如说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缓慢表示关切等等,用的这些词,所以我觉得这本身就反映了他们内部非常渴望来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这是一方面。

第三,在峰会前期召开的财长会议上,以及在峰会上签署了两个协议,主要是在内部贸易的时候,使用本币,为什么呢?之前一般使用美元,使用美元的话,往往会带来一些汇兑的风险,带来一些贸易成本的增加,如果签署本币贸易结算的话,就有助于降低汇兑风险,有助于降低贸易成本,对促进彼此内部的贸易来讲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从金融领域,货币领域带来了一个贸易的实效。

第四,在金砖峰会结束的次日,也就是3月30日,五国的交易所联盟正式启动了一项合作,就是各个交易所的基准指数的一些衍生产品,可以在彼此的交易所进行买卖交易等等。这个联盟是去年10月份成立的,它不是峰会的一个成果,但是这个合作的项目,在这个峰会结束次日启动,我想这本身也反映了各个国家希望借助这次峰会来推动这项合作,这项合作的意义,主要是它扩大了这些金砖国家之间资金的更好的利用,扩大了融资渠道,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合作的点。

第五,大家最为关注的是关于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南南银行合作,虽然最后没有最终落实,没有最终达成具体的成果,但是声明也强调了,要责成各国的财政部长及其相关部门,进行可行性和可能性的研究,在下届峰会前提出一个研究报告。所以,我觉得从这一点来讲,对金砖国家加强一些内部的协调,特别是在金融领域协调的意愿和能力都是在加强的,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讲,这次峰会最大的亮点,应该是在金融领域加强的一些合作。

责任编辑: 杨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