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春豪盘点四次峰会以来取得的重大合作成果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4-1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楼春豪盘点四次峰会以来取得的重大合作成果 中国网 胡迪

主持人: 您刚才也提到了金融领域包括开发银行的一些情况,这些事情我们待会儿放在后面详细的聊一下,现在在节目的开始,还是想请您先做个小的盘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已经是第四次峰会了,这四次峰会请您给我们简单做一个小总结,它取得的重大的合作成果有哪些?

楼春豪: 金砖首届峰会是2009年开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四个春秋,最开始是金砖四国概念,在这四国都已经举办了一次峰会,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果。第一个成果是成员国的扩大,去年三亚峰会上,南非首次作为成员国参加金砖峰会,所以由金砖四国变成金砖五国,这个峰会也变成了金砖国家峰会。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金砖国家峰会的地域代表性得到扩展,本身赋予这个机制更大的合法性,合法性和代表性更强了。这是第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

第二,在合作的机制化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从最开始一个概念到后来的一个会晤机制,没有很详细的合作内容,到目前更加的机制化,比如说它形成了在农业部长、财长部长、卫生部长,包括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的会晤,最主要是领导人之间的会晤等等,在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日益形成了这么一种比较完善的合作机制。

第三,从它合作的内容来讲,最开始是集中在经济合作,到目前是经济搭台,外交合作这么一种合作的形式,比如它在去年的峰会上,就利比亚问题发出了一些声音,在今年的峰会上又在叙利亚和伊朗等问题上发出了一些与西方不同的声音,这是第三个成果,合作的内容不断外延,由经济合作变为经济搭台,外交唱戏的结果。

所以,最主要的三个成果就是成员国的扩大,代表性的增加,合作机制不断的完善,以及合作内容得到了扩展,主要是这三个方面。

责任编辑: 杨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