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间的分歧不足以阻碍他们的合作共荣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4-1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楼春豪谈金砖国家之间的分歧不足以阻碍他们的合作共荣 中国网 胡迪

主持人: 不可否认的是,现在加上南非应该是金砖五国了,五国之间在很多重大问题上都存在着共识,但是也有观点认为金砖国家在它们内部,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也是有分歧的,您觉得目前来说,这种分歧主要集中在哪个方面?

楼春豪: 是的。特别是西方媒体经常炒作这几个国家之间的分歧,认为这几个国家的分歧如此之大,以至于金砖国家峰会本身没有什么未来等等,这些西方媒体主要是质疑。但是从目前来看,我觉得确实是金砖国家内部有一些分歧,但是这些分歧并不会阻碍它们的一些合作。

我觉得金砖国家之间的分歧,主要是由于各个国家本身的经济禀赋、发展规模以及政治诉求等各方面的因素造成了的,这是很自然的。比如在双边贸易上,我们刚才也提到了它内部的贸易是增长是非常迅速的,但是贸易增长扩大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贸易结构的合理不合理。比如说印度国内就曾经有一个声音,说中印贸易增长很快,2011年双边贸易已经达到了734亿美元,但是很大的一个问题是,印度对华的逆差很大,印度对华的逆差将近占整个贸易的三分之一,从这方面来说,对他们就是分歧——因为我们规模扩大了,但是你们中国更受益,我们印度销售给你们出口到中国的主要是铁矿石等原材料。我想从巴西、俄罗斯这些比较富藏宽敞的国家来讲也是这种心理,所以从这点来说,双边贸易结构如何更合理,这是一个分歧。

楼春豪: 第二,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因为各个国家的属性不一样,资源禀赋不一样,像俄罗斯、巴西它们是矿产资源比较丰富,对印度和中国来讲,很多资源都要靠进口,所以,他们如何看待大宗商品价格,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肯定俄罗斯、巴西这些国家会受益,但是对中印来讲就会面临比较严重的输入型的通胀,所以这也是一对矛盾。

第三,在国际体系的改革方面,各个国家都有共识,这个体系需要改革。但是最后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以什么样的速度,怎样来改革,这个问题各方也是存在着一些分歧。所以,我想这些毫无疑问,各个国家之间是存在着一些分歧的,但是总得看法是这些分歧不会影响,或者是阻碍这些国家之间的合作的诉求,毕竟合作要大于分歧。

主持人: 听起来这些分歧好像都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而且只要是双边贸易存在,只要这些国家仍然是存在独立主权的,就不可能在短时间达成一个共识。那么您觉得金砖国家真的能够求同存异吗?

楼春豪: 我想毫无疑问,刚才讲的这些分歧,还有其他一些分歧都是长期性的、战略性的分歧,正因为它是战略性的,所以咱们更应该坚持一个原则,就是求同存异的原则。我个人对几个金砖国家今后能够求同存异是表示乐观的,我核心的一个观点:金砖国家,我们经常讲一句话,屁股决定脑袋,你的身份决定你的政治——对于金砖国家来讲,它们最大的身份是什么,对于现在国际体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就我看来,当前国际体系最大的变化就是国际间格局的调整,就是发达国家、既有大国的实力的衰退,以及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力量的崛起,这是最大的一个战略环境。在这个环境下,这些国家最大的身份共识,就是它们都是一些新兴力量,它们有共同的诉求,在国际体系改革,在加强合作等等方面,包括提高本国在自己地区的影响力方面,它们这些共识是非常宏观的,能够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所以,我对金砖国家求同存异的前景是表示乐观的。当然,这几个国家必须要正视他们的分歧,努力采取一些切实的行动来实现求同存异,比如说它们需要加强机制本身的更加务实的合作,而不仅仅是会晤。会晤完了以后,就完了。包括现在我看金砖国家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了,从这几年进展的情况来看,它们的合作确实是日益机制化,务实化,包括从去年的峰会开始,他们就提出了下一步的一个行动计划,这本身就说明金砖国家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它们需要加强内部的协调,来展望并且为未来的合作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规划。所以,我觉得可能最后还是要通过合作来化解分歧,巩固共识。

责任编辑: 杨掬